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侯金知:在片警岗位上坚守初心(先锋足印)

本报记者  刘  峰
2017年03月2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侯金知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2月11日,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警务室内,党员片警侯金知正在与前来取经的兴庆区丽景社区工作人员刘宜讨论微课堂直播间的制作方法。刘宜通过微信打开侯金知的微课堂直播间,PPT图片、文字介绍、语音讲述,多种形式的微课堂已开讲10节,吸引了千余人次“围观”。有不少网友留言道“厉害了,我的人民警察”!

  今年32岁的侯金知,早在2003年就加入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009年从特警队调出后,她不愿守着办公室做户籍警,主动请缨去一线当片警。“刚来的时候天天骑着车子走访,联络200多名群众组成小区间安保盲点的巡逻队。虽然苦点累点,但找到了作为警察保护群众的用武之地,更找到了作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侯金知说。

  阅海万家社区人口多、网点多、重点部位多,警力少,管理服务难度大,侯金知深感传统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大数据时代人们对平安的需求,为此,她在2015年创建了“互联网+微警务”的工作模式。

  通过调查走访和重点摸排,侯金知先后按照小区、学校、出租房、建筑工地等陆续建立了17个微信群和11个QQ群,并自创“二维码”警民联系卡张贴在小区、商店门口和宣传栏等处。辖区内6个居民小区、300个商业网点、32129名居民,都能通过互联网与她交流,反映各自遇到的问题。

  每天早晨7点,侯金知的两部手机准时“忙碌”起来。她起床第一件事是将前一天收集到的信息,作为温馨提示分别发送到各群中:针对商户群发送金融防骗案例和常识,针对学校群发送校内校外安全提示,针对居民群发送室内安全警示,等等。而关于居民们的反映和提问,她一天要回复五六百条信息。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侯金知说,有了微信平台,她的治安巡查任务减轻不少,每个小区的楼栋长都加入到了治安微平台,让每一个单元、每一栋楼的治安情况,都集中在侯金知一部小小的手机上。居民们成了治安微平台的“千里眼”,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迹。

  一天深夜,居民刘先生给侯金知发来一条微信:“片警小侯,A区15号楼下发现一住户车窗未关。”侯金知回复后,立即出门,一边赶往车辆停靠点,一边联系车主。待车主赶回家已是次日凌晨,而侯金知足足等了近3个小时。看到在秋夜中站立的小侯,车主感动地说,“对不起,让你这个女娃娃操心了。”

  “通过指尖上的‘新法宝’,阅海万家社区实现了治安管理、安全检查、服务群众等警务工作的高效便捷、全覆盖。”金凤区区长赵慧勇说,侯金知利用互联网,使社区警务室成为受广大居民群众欢迎的网上便民服务“微警务”。

  年逾古稀的段大爷第一次接触侯金知是为了给不幸去世的老伴销户口。“这姑娘见我精神状态不好,便主动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聊得我心里暖烘烘的。”随后,段大爷在侯金知的指导下,学会并加入了微信群。“现在我身边的人都在群里,入户、开证明、办手续之类的事儿都找小侯。”段大爷和身边的老伙计都夸这个姑娘手脚勤,脑筋活、心实诚。

  “每次听到大家夸我,看到有居民在群里给我点赞,我就觉得特别满足。正是这些温暖鼓励,让我有了更多的动力。”侯金知说。对于未来,她期待建立警务服务云平台,为群众开通警务APP,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8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