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宁愿放弃治疗 不愿放弃读书

——像狼一样狡猾的“狼疮”正吞噬着年轻的生命

2017年03月28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系统性红斑狼疮你听说过吗?

说起罕见病,这两年掀起的一股“冰桶挑战”浪潮让罕见病走入人们的视线,最终引起了大众对渐冻人的关注。系统性红斑狼疮也属一种罕见病,并且是属于风湿类免疫性疾病。近期,来自四川南充偏远山区的一位17岁女孩唐雨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再度让我们了解到这种少见却又严重的疾病。

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却很少人知道狼疮可比表面看上去更加凶险。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往往在面部或其他部位反复出现顽固性难治的皮肤损害,有的还在红斑基础上出现萎缩,瘢痕,素色改变等,使面部变形,严重毁容,看上去就像被狼咬过的一样,故有其名。系统性红斑狼疮是红斑狼疮各类型中最为严重的一型,发病多见于育龄期女性,由于病因不明,临床变化多端,导致诊治困难,死亡率高。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

这是一个狼疮贴吧的标题,看上去显得有些悲观,其实,在这句话背后透出狼疮带给患者们对生活的些许失望,但是,又似乎有着某种力量在支撑他们坚持下去。这里聚集了全国各个地区的“狼”,这个群体在这里用“狼”称呼自己,有抗“狼”的勇士,也有内心充满恐惧的“狼”患,但他们都因相同的命运聚在一起,病友们互相倾诉,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一起面向明天。

对于唐雨现阶段而言,由疾病带来的思想情绪影响非常大,3年时间疾病折磨,狼疮慢慢地蔓延至她的脸上和手上,同时也在一点点地吞噬一位年轻女孩心理,疾病带来的沉重思想包袱让她渐渐对同学及朋友远离,拒绝与家人、外界交流病情,这一度让我们感到担忧。疾病在一点点摧垮唐雨的免疫系统,长时间服用药物对身体副作用很大,任何风吹草动的小感冒也有可能击垮她,家人和亲人都劝她先暂时放下课本回家专心养病,可她始终不肯,“即使没钱治疗,也不想放弃学业”唐雨说,唐父对我们说唐雨以前的学习成绩一般,自从患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后开始发奋读书,现在成绩优异,偶尔也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这或许是唐雨试图在寻找另一种方式来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能够积极面对病魔,为抗“狼”一战决战到底。

病情危急 急需扩散

系统性红斑狼疮中期,我们都知道唐雨的病情经不起长时间的等待,3年来,为筹措医疗费用,家里东拼西凑把能借的亲朋好友借了个遍,借款将近20万元。面对唐雨将近40万的骨髓移植手术费用,负债累累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高额的手术费用。受唐父委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天福基金已在腾讯乐捐发起“急救红斑狼疮女孩”募款通道,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募捐活动,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助唐雨度过难关,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希望,同时,也希望更多人关注这类罕见病,让我们一起传递正能量,具体参与此次公益行动。

具体请点击乐捐平台查看详情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