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邯郸:

消防员“招得来”“留得住”

黄邹文姣
2017年03月29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针对专职消防员“招不来、留不住、战斗力不强”等瓶颈性问题,近年来,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积极探索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长效发展机制。截至目前,邯郸共建立了21个县级政府专职消防队、1个市直属政府专职消防队,编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796人,文员342人,初步构建了“以现役部队为龙头,政府专职队伍为主体,其他形式消防队伍为补充”的消防队伍建设新格局。

  据邯郸市武警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尹超介绍,为有效缓解当前现役消防警力不足的现状,邯郸市政府批准成立了河北省首个科级事业编制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各县(市、区)依托消防大队成立了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对专职消防队伍的管理。邯郸市政府将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列入市政府督查内容,严格考评奖惩,定期通报问责。2013年以来,8名县(市、区)主管领导因政府专职队伍建设进展缓慢被约谈,全市各地“优先发展消防、保障消防”的氛围浓厚。

  邯郸市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成立后,消防支队成立专职消防员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人员专职负责,加强对专职队伍的管理。按照“支部建在连上”原则,建立党支部,选派素质过硬的大队参谋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受支队党委领导;建立团支部和政府专职消防员委员会,维护专职消防员的合法权益。

  为增强专职消防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邯郸将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年均经费标准提高到6万元,实行等级工资制,与职业等级、绩效考核挂钩。制定《公寓房使用管理办法》,将队长、班长骨干和优秀队员纳入公寓房使用对象范围。同时理顺出路,对工作满5年不满10年退出的专职队员,优先推荐到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安全工作。

  每年7月份,邯郸对消防员统一招聘,新招队员按照不少于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后,充实到现役中队岗前见习。用工形式由劳动派遣变为由专职办或政府专职消防队与个人直接签订合同,办理五险一金和意外伤害保险。

  据尹超介绍,单编执勤新模式建立后,邯郸消防极大提升了灭火救援效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9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