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昌:迁葬带出祭扫新风

魏本貌  熊婷婷
2017年03月3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离清明祭祀还有几天时间。但南昌市青山湖区桃胜村副书记熊风保已经在忙着联系大巴车,免费接送村民前往城外60多公里远的墓园祭扫。2010年,全村墓地已统一从城区搬迁到山区。6年来,桃胜村每年都会安排免费大巴,接送扫墓的村民。

  “原先这里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村。”65岁的村民熊会仁介绍,很多年前南昌城市建设还没扩展到京东镇,和其他农村地区一样,村民过世后都是土葬。每到清明节扫墓,“除草添土、放鞭炮、烧纸钱……这都是传统老习俗,乌烟瘴气,熏得眼都睁不开,一不小心还会引起烧伤和火灾。”

  “现在大家坐村里安排的大巴车去,都带鲜花,不用带铁锹,纸钱烧得也少了,不污染空气,也更安全。”村民熊猴子感叹。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变为城市,农民变市民。经济要发展,环境要改造,村中墓地不得不外迁。

  青山湖区京东镇人大副主席郑华东介绍,根据《南昌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从1999年开始,南昌就着手搬迁城市郊区农村的墓地,“墓地搬迁,一方面是《条例》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能让土地得到合理利用。”

  2010年开始,京东镇投资近2000万,先后在安义县安福墓园购买6400穴墓地,将该镇塘南、桃胜、桃湖、高兴、梁万等9个村的墓地集体搬迁,顺利解决了村民迁坟难、安葬难的问题。

  “墓地搬迁后,已经为村里腾出1000平方米的空地。”熊风保介绍,腾出的空地已被政府收储,正计划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这些商业项目不仅能带来税收,还能解决一批人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南昌青山湖区已迁出城中坟17065座,直接盘活土地700余亩。城中坟外迁,不仅带来村民观念的转变,使文明祭扫、绿色祭祀渐成风尚,也促进了城市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1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