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机动车占道、电动车摩托车逆行……

骑车出行真不易

本报记者  寇江泽
2017年04月0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骑车成为不少人的出行选择。然而,在北京等地,机动车占了自行车道、电动车摩托车逆行等诸多问题,让人们感叹:骑车出行,真不容易!

  “还好车子刹车好使”

  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姚家园路都活跃着一支自行车大军,不少人骑车上下班。交通拥堵的时间段,相比于缓慢前进的公交车,自行车速度优势明显。

  早高峰,姚家园路与石佛营路交叉口,从东往西的方向上,不少骑车人在等待红灯。绿灯亮起,电动车一马当先,自行车也不甘落后,只能容纳两车并行的自行车道,显得有些拥挤。记者紧紧握住刹车闸,小心翼翼地骑行在车流中。突然,身后喇叭声起,一辆电动车想要超车,记者赶忙向旁边避让。一辆电动车从记者和护栏之间挤了过去。

  在朝阳北路上骑行,一路上不时有逆行的外卖哥、快递哥。骑着骑着,冷不丁迎面冲过来一辆电动车,记者紧捏车闸,一个急刹停在原地,电动车像啥事也没发生一样,疾驰而去,留下惊魂未定的记者和朋友。记者不由得庆幸:“还好车子刹车好使!”

  从十里堡地铁站,到红领巾桥,短短几百米的距离,碰到了数辆逆行的电动车,这大大增加了骑车的风险。

  机动车“霸占”自行车道

  骑车者面临的另一个尴尬就是:机动车“霸占”自行车道,使得自行车无路可去。

  在石佛营路,路旁的自行车道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机动车,有的打着双闪,司机在驾驶室里玩着手机;有的车蒙着厚厚的灰尘,不知道已经在这里停了多久。没办法,记者只能骑车进入机动车道,不停地在机动车流里找缝儿钻。在记者前面,好几辆自行车也是这样,让人不得不捏把汗。

  石佛营的情况并非孤例。在金台路万惠商场门口的自行车道上,长期停放着各式各样的车辆。有的路段甚至停着两排车,一排长时间停放的,一排短时间停放的。骑车经过时,必须提心吊胆地进入机动车道。

  沿着东四环北路向南骑行。主路上车流量很大,不少机动车开上了辅路,有的甚至在自行车道上行驶。记者一时无路可走,只能骑上了人行道,左拐右拐,生怕撞到行人,狼狈万分。等到车少的路段,才重新骑回自行车道。

  快到大山庄公交车站,只听到身后传来公交车刺耳的喇叭声,一辆公交车从左侧超越记者驶入站内,喷出的尾气让人恶心。自行车道被占,记者只能骑到公交车左侧的机动车道继续前行,而身旁就是疾驰的车流,非常危险。

  骑车是城市里地铁、公交之外,绿色出行的一个选择,也有益于健康,本该大受欢迎。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北京市民选择自行车的出行比例,从1986年的62.7%下降到2014年的17.8%,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这一比例明显提升。专家呼吁,在分配城市道路资源时,有关部门应当给自行车留出足够的区域,禁止机动车占用自行车通行空间,提高骑车的安全性,让骑车成为更多人出行时的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1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