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每个县发展几个特色产业

广西着力“造血”扶贫

2017年04月0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宁4月6日电  (记者刘华新、庞革平)记者从今天在南宁召开的广西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获悉:今年,广西将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抓紧抓实,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以确保今年全区70万贫困人口、900个贫困村和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确保完成48.4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同时确保已摘帽的贫困村和贫困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贫困发生率保持在3%以下。

  为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广西要求各地扭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坚持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优势特色种养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突出抓好乡村旅游、休闲农业、长寿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光伏扶贫、“扶贫车间”等扶贫新模式,力争每个县发展几个特色优势产业、每个贫困村形成1个以上主导产业,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让更多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要求各地要突出特色,精准选择产业项目,抓好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发展绿色、有机、富硒等农产品,确保产业有效益、有竞争力,避免出现产业同质化现象。同时,要大力发展电商扶贫,健全完善物流体系,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推广“空中农贸市场”电商扶贫模式,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

  发展扶贫产业,关键要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为此,广西要求各地要依托本地资源,谋划一批产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有资金、有销售网络、有技术的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要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扶贫产业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

  为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广西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快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梳理了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带动型等10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供各地根据实际选择借鉴,并提出了加快和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财税、土地、金融、科教、社会帮扶等方面政策,特别要求县级财政统筹中央、自治区、市县各项资金,确保每个贫困村有50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7日 1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