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堵车莫“堵心”(读者论坛)

浙江开化县  叶金福
2017年04月1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笔者路经乡下一条并不宽敞的乡间小路时,看见两辆小轿车肩并肩地“挤”在小路上,两位司机正相互指责,破口大骂,谁也不让谁,结果就挤停在了小路上。直到一位路过的老农从中调解,总算双方都降下了火气,才让出车道。事后,这位老农说,开车时遇上堵车是正常的事情,但千万不要因为堵车而“堵心”,否则既伤了和气,也危及安全。笔者以为,老农的话其实值得每一位司机深思。

  我们经常看见在繁忙的公路上,有的司机不顾危险强行超车;有的遇上堵车,稍有怠慢便狂按喇叭,有的甚至爆粗口等等,不少司机在面对“堵车”时会一改平时的温文尔雅而开斗气车。这种遇上堵车便“堵心”的焦虑情绪被称为“路怒症”,眼下正成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私家车迅速增加,交通阻塞、停车难等情况难以避免,司机在这种紧张状态下容易产生心理压力,一旦有“看不惯”的行为,比如电瓶车突然在眼前横穿、有其他汽车趁机加塞等,就容易导致焦虑和愤怒情绪。有的“路怒症”司机开车骂人成为常态,有的甚至故意以急刹车或突然加速等危险驾驶方式来报复他人。其实,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驾驶方式,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酿成大事故。这需引起每一位司机朋友的高度警惕。

  那么,如何有效地控制“路怒症”并尽可能避免其产生呢?关键还是要提高司机本人的安全驾车意识。在驾驶过程中,司机要有意识地保持从容情绪,遇到他人强行超车,可用“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态安慰自己;如果绿灯亮起时前车起步太慢,不妨耐心多等待几秒,等等。文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我们的城乡道路交通就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改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