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研讨会在河北滦平举行

2017年04月12日08:2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4月7日,由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滦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暨心悦行动项目2017年度规划座谈会”在河北滦平县召开。

   “心悦互动乐园”揭牌仪式在滦平三中举行,这标志着“心悦行动”五个子项目在滦平全部落地。捐赠仪式由滦平县教体局局长吴树申主持,滦平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秀宏、农工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迎、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高文柱、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副巡视员张峻、中科院心理所施建农教授等领导专家参加仪式并发言,滦平三中韩东升校长、大屯中心小学关金秋校长代表校方发言。

   揭牌仪式结束后,“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座谈会”召开。会议由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主持,滦平县委宣传部长李秀宏、丰盛基金会理事长高文柱、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迎、承德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承印、河北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贺银瑞等领导同志分别致辞。

   讨论环节,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施建农教授首先分析了在改善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状况工作中,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系统工程的必要性,同时还提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可以通过函授方式对当地优秀教师进行科学、系统培训,从而掌握专业的心理学知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教授从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做了发言,她提出,守护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重要的是前期预防而不是后期应对,而且一定要建立完善的体系,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循序渐进才能真正进入到“预防及干预治疗”的层面上去。

   华东师范大学周斌教授建议,可以将书法等传统文化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用学习书法的形式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蒋建荣教授则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出发,结合几次“心悦课堂”的实践过程,提出开展“家长讲堂”的必要性,并倡导在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 “少一些伤害,多一些创造”;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黄胜利院长在发言中表示:心悦行动项目定位明确,使命清晰,研究院将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进行全面评估,为心悦行动项目提供可靠落地的建议,并将此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推向全国。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还和一线班主任、教师们进行了调研座谈,详细了解了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并一一做了解答。

   下午,“心悦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中心聘请施建农教授担任主任职务,聘请童小军教授,蒋建荣教授,周斌教授担任副主任,高文柱理事长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