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叶嘉莹出任“恭王府海棠诗社”社长,焕然诗国诗情蓬勃

2017年04月17日15:38 | 来源:经济网
小字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15日上午,“第七届恭王府海棠雅集”于天津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办。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以及著名诗人梁东、周笃文等嘉宾的见证下,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向中国古典文学家、著名诗人叶嘉莹先生颁发了“恭王府海棠诗社”社长的聘书。

1

  孙旭光向叶嘉莹颁发“恭王府海棠诗社”社长的聘书

  恭王府海棠雅集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恭亲王奕 孙辈溥儒、溥惠时期,至辅仁大学之时,陈垣校长遍约京城学人到此相聚,王国维、余嘉锡、陈寅恪、鲁迅、顾随、张伯驹等名宿巨擘多流连于此,并互有唱和,吟诗作赋,效仿前人,还成立了海棠诗社。辅仁大学校刊《辅仁生活》第十五期对诗社活动有明确的记载且刊录了社员诗词几十篇。彼时的恭王府海棠雅集也是极尽风雅。只是此后,几番时迁事易,“海棠雅集”逐渐沉寂下去。

2

  2013年,叶嘉莹先生以一首《金缕曲》祝贺恭王府第三届海棠雅集

  历史上,恭王府不仅有海棠雅集,“海棠诗社”也是恭王府的旧制。2010年,周汝昌先生曾先后两次致信恭王府,倡议在恭王府重新设立海棠诗社。周汝昌先生认为:一个府邸,修缮的再完好,也无非是个物质空间,想要尽可能的复其原貌,必须要将其内在的精神活动加以复原,还原其内在的生命力。

  依照周汝昌先生的建议,第二年初春,园内海棠初开之际,辛卯“海棠雅集”得以成功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周汝昌先生更是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领衔了两届诗会,为海棠雅集的重启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2013年,叶嘉莹先生以一首《金缕曲》祝贺恭王府海棠雅集,这年,她已是九十高龄,此后,从2014年到2016年由连续三年亲赴会场,对这一传统诗词盛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目前,恭王府海棠雅集已成为国内颇受瞩目的古体诗词雅集活动,而叶嘉莹先生与恭王府之间“春天开花,秋天结果”的友谊也已成为诗词界的一段佳话。

3

  “第七届恭王府海棠雅集”于天津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办

  此次聘请叶嘉莹先生出任“海棠诗社”社长既是因为恭王府与叶嘉莹先生间的友谊,也是因为叶先生在古典文学,诗词界崇高的地位。孙旭光希望恭王府“海棠诗社”在叶嘉莹先生的支持下,振兴华夏诗风,传承传统文化。叶嘉莹认为,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只有内在的精神和文化方面的美,才是永恒的。古体诗词是中华诗歌百花园中的大美诗体,叶嘉莹先生相信古体诗词一定会生生不已,古韵今声更醉人。(宋明霞 康宋小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