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宣汉推行“互联网+阳光扶贫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宋建成  张津康
2017年04月1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10日上午,四川达州市宣汉县君塘镇峰石村一组村民廖文康坐在自己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新修的房屋前,利用手机专心致志地查询该村柑橘产业扶持资金到位情况。廖文康能够如此便捷地查询到自己所关心的信息,得益于该县推行的“互联网+阳光扶贫监督”这一有力举措。

  宣汉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果对精准扶贫缺乏监管或监管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到全县实现全面同步小康的总体目标。2015年以来,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479件。“实现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必须将精准监管挺在前面,探索建立精准监督机制,真正架起扶贫领域纪律的‘高压线’。”谈到精准扶贫监督,县委书记唐廷教态度坚决。

  2016年1月以来,宣汉依托互联网,通过建立“精准扶贫云平台”系统,实时记录全县54个乡镇的211个贫困村及贫困户情况,智能分析贫困户、贫困村的数据排名和制定最佳帮扶措施,动态掌握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资金拨付管理情况,并及时宣传各项惠民政策。

  全县在54个乡镇建立“农村三资管理综合查询系统”,对各村账务开支情况经本村公示无异议后,由村级会计核算中心辅以影像资料上传查询系统,供村民通过自己的身份证随时查询,让村级账务晒在阳光下;同时,还制定《宣汉县扶贫开发工作问责办法》,重点整治“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混乱”“脱贫攻坚推进不力”等六大问题。

  这几天,柳池乡官渡村第一书记王正富在忙于云平台的数据更新采集录入,通过手机APP实时上传信息。为确保上传信息的真实有效,该乡扶贫专干李晓对全乡贫困村上传的各项资料逐一检查审核。目前,该平台已录入各项信息45万余条,其中涉及贫困户基本信息33万余条、帮扶动态信息12万余条,录入专项扶贫项目377个,涉及专项扶贫资金1.64亿元。

  针对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扶贫项目资金每一笔是否用在了“刀刃”上,宣汉在各村(社区)聚居点广泛张贴“精准扶贫云平台”二维码及查询方式,配置专用查询电脑放置在各村(社区)办公室,由群众随时进行常态化监督,同时链接县纪委举报平台,方便群众直接举报投诉。目前,群众在云平台留言近4000条,其中意见建议450余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32个。同时,为强化远程监督,县扶贫和移民局专业人员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先后发现问题数据2295个。县委建立10个督导组,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精准到村、到户全覆盖督查。各乡镇、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周通过APP对本地本部门干部履职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落实。

  为查处精准扶贫中的“猫儿腻”,县纪委监察局不定期从平台内随机抽取上传的贫困村、贫困户、扶贫项目相关信息,并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上传信息的真实性精准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分类筛选、区别处置。

  自平台上线以来,县纪委监督局先后开展督查12次,通过云平台受理信访举报9件,办结9件,立案3件3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同时,将查处的典型案件通过平台全县通报,并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及时对涉及扶贫开发的部门及其人员时刻敲响警钟,倒逼帮扶责任落实。

  “宣汉县实施‘互联网+阳光扶贫监督’行动,力求帮扶动态透明、项目实施阳光、扶贫成果公开。”达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克强说,这从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监督成本,消除了群众对扶贫政策施行中的疑虑和对扶贫干部的不信任感,最大范围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了群众利益,筑牢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18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