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互联网玩出公益新花样:让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

2017年04月24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会认真地对着教科书,整齐洪亮地把map读成“迈普”;他们也会仔仔细细地在cheese单词旁写下“奶酪”两个汉字,但“奶酪”到底什么东西,他们不知道,老师也说不明白……这就是国内很多乡村地区英语(精品课)教育的现状,像这样学习英语的孩子,在中国乡村还有许多。

  4月21日,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推出“北美外教进课堂”的公益行动,通过优质英语教学资源分享、定制乡村教师在线培训、交流互动等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双方一起通过互联网理念与技术,帮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与北美外教交流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拥有不一样的国际视野。

用互联网玩出公益新花样:让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

(VIPKID正式宣布与马云公益基金会达成深度合作)

  同样的公益梦想

  此次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之所以能够迅速牵手,要归功于双方在教育公益初衷上的高度一致,对乡村教育有着由衷的情怀和热忱。马云公益基金会之所以重点关注乡村基础教育,创始人的教师经历和情怀起了很大作用;而米雯娟同样也是教师出身,当了近二十年英语老师的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大米老师”。米雯娟对孩子们的教育充满了热情,创办VIPKID的初衷也是希望帮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英语教育资源。

  双方合作发布会上,米雯娟在演讲中表示:“教育应该是一扇窗,让孩子看得见远方;它应该是一束光,唤醒每个孩子的闪亮。这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教育公益平台一起,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将VIPKID的优质教育资源传递到更多的地方去。对我们而言,公益不是一种痛苦的坚持,它根植于VIPKID的基因中。我们希望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插上语言的翅膀,自由行走于这个星球。

用互联网玩出公益新花样:让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

(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在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在云南泸沽湖边上的新星小学,从没见过外教的孩子们,通过“北美外教进课堂”项目,第一次见到了活生生的“歪果仁”。他们在与北美外教的学习互动中,燃起了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从低头害羞到主动对话,屏幕里的北美外教带给了孩子们不一样的英语学习体验。参与“北美外教进课堂”项目的VIPKID北美外教表示:“没想到一个月的在线课堂教学,孩子们就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乡村小朋友是被低估和忽视的一个群体,其实只要给他们优质的学习资源,他们一定能爱学敢说。”同时新星小学校长吴兴珍对VIPKID的北美外教的课堂感触颇深,她认为北美外教不仅帮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也让她对英语教育有了不同的理解。北美老师善于肢体语言表现以及更具互动性的教学方式,很好地调动了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对课堂气氛和孩子学习的专注度都有很多提升,让当地老师收获了不少英语教学上的启发。

  用互联网玩出公益新花样

  一直以来,公益项目多以捐款捐物为主要形式。但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他们最需要但也最缺乏的。VIPKID联手马云公益基金会教育公益平台通过互联网将优质北美外教引进乡村课堂,与乡村小朋友连接,帮助他们学好英语。这种通过互联网,实现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最深刻的教育需求的直接对接,直击当前乡村教育资源不足的痛点,开创了教育领域共享公益的全新模式。而且这种公益合作的创新形式,不仅让公益更高效,也实现了让更多人便利参与的可能。

  其实早在去年12月,VIPKID就成为首家入驻教育公益平台的英语教育机构,率先在平台上提供英语教学内容资源。今年双方又合作开启“北美外教进课堂”项目,目前,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已经在5个试点学校引入在线课堂,未来两年还将拓展到200个学校。此次正式确立合作后,双方将推进更多方面的公益项目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马云曾说,“公益不仅需要善心,还得有善能”。善能,其实是用专业的方式方法做有效的公益。作为资源对接方,马云公益基金会教育公益平台总经理胡志强表示:“传统的支教成本巨大,愿意参与公益的人相对学生规模来说杯水车薪。而我们和VIPKID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身在北美的外教老师,每周只要抽出一节课时间,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做公益的目的,这是我们一次全新的公益尝试。事实也证明,孩子、当地老师、学校的反响都非常不错。”

  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他们渴望着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也期待着有一天能够自由地行走在这个星球,而这也是VIPKID的愿景。这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合作是一个重要开始,接下来,VIPKID还将推出更多公益项目,让更多孩子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通过教育,拥有不一样的人生未来。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