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西藏交付使用包虫病快检移动工作站

2017年04月2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拉萨4月24日电  (记者袁泉)为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就近完成包虫病筛查检测,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与华大基因合作,推出国内首个包虫病快速检测移动工作站。该站日前在拉萨交付使用,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包虫病筛查及其他重大传染性、感染性疾病的调查与防治工作。

  移动工作站设在汽车内,可在人口密集区以及医疗资源短缺的农牧区使用,以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为核心技术,结合便携式B超与小型快速测序仪,可实现常规包虫病筛查、免疫分析与测序分析实验室一体化,可在现场进行人群筛查、采集临床样本和动物粪便样本,一站式完成实验室病原体文库构建、测序工作,使对包虫病的筛查更便利和精准。

  这一技术还可开展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筛查防治工作,以全面提升西藏卫生检验检测能力,并为重点传染病实验室检测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部门了解到,从今年开始,西藏将从控制传染源头、筛查包虫病患者、宣教防治知识、改善卫生条件、提升防治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包虫病进行综合防治,将实施包虫病全人群筛查,以农牧民健康体检及僧尼免费体检为重要手段,力争年内筛查任务覆盖筛查人群的50%,3年内完成全人群筛查。根据《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2017—2020年)》,西藏将在2020年实现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

  包虫病是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可导致肝、肺、脑及骨骼等几乎所有器官和组织损害,其中泡型包虫病是高度致死性的疾病。目前西藏74个县区均有包虫病流行,是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5日 1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