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西安市碑林区李麦玲家庭

世谱载家训 美德承家风(寻找最美家庭)

龚仕建  孙睿楠摄影报道
2017年05月3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李麦玲家庭祖孙三代重温家训。

  “大伯将《毛氏世谱》用红布包起来,锁在檀木盒里。”谈起这本厚重的家谱,80岁的毛祥吉陷入回忆:后来,大伯病重时,用颤抖的手将世谱从盒中取出,交给毛祥吉,嘱咐他担负起传承毛氏家训的责任。

  如今,“孝老敬亲、和睦相邻、忠厚豁达、克俭奉公……”这些《毛氏世谱》里记载的话语如钟声一样在子孙后代中传播。

  “良好的家风让毛氏家族永续幸福。”毛祥吉儿媳妇、在陕西省国税局工作的李麦玲说,“家训”中的每一条,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都严格遵循,逐渐成为家族成员骨子里的“基因”。

  《毛氏世谱》最早修订于清朝同治七年,后根据时代变迁,又进行过两次修订,现存的三版世谱,既是一部百年家族史,更是毛家先辈的美德史。

  18岁的毛正立,是李麦玲家的独生子,从爷爷那听了毛家先辈恪守家训的故事,颇为自豪:“那是中国社会动乱不堪的年代,毛家一支迁入陕西扎根后,山东同乡的毛家人落难到此。彼时的庄基地,是还在忍受饥饿之苦的农民家中最宝贵的财产,为了让同乡人不再受奔波之苦,先辈将自己的一院庄基地分给并不熟悉的家乡人。”时至今日,每当家族中的亲人出现经济矛盾时,毛祥吉老人总是用先辈的故事警示后人。

  在先辈们的影响下,毛家人没有妯娌之嫌,不分你我之属。世谱嘱咐后人“敬老为大贤,对体弱多病的老人更应尽心照顾,使其安度晚年。”毛家人将这种孝敬推己及“亲”,“几年前,我的父亲得了重病,毛家兄妹在得知消息后,连夜驱车赶往距离西安来回8小时路程的汉中,为我父亲寻医问药。”李麦玲说,“能成为毛家一员,我是幸福的。”

  世谱家训第十条明列:“在政府机关供职者,要洁身自律,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尽职尽责。”

  2003年,李麦玲赴800公里外的榆林市国税局挂职锻炼,临行前婆婆告诉她,“家里的一切尽可以放心,只管干好工作,但千万不要拿人家东西”,这句话让李麦玲记忆犹新。

  税务工作常常处在各种利益交织的矛盾点,但李麦玲始终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妹妹开办了养鸡场,经营不善陷入困境,几次请李麦玲在单位争取些优惠资金,李麦玲却说,“我会为你介绍合乎规定的优惠资金办理办法,但如果你的情况不符,我不会去办……”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李麦玲说,公婆与人为善、宽容他人,耳濡目染地成全了她;她和爱人又言传身教地影响着儿子。五口之家20年来朝夕相处、互爱互谅,使家成为老人颐养天年的“安乐窝”、爱人干好工作的“千斤顶”、儿子阳光性格的“养成域”。

  即将高考的毛正立对家风也有自己的看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整个中国的‘家训’。我们的家训传承了毛家人的优良传统,国家的‘家训’更是浓缩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美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0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