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爱孩子,请从体育开始(凭栏处)

董洪亮
2017年06月0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升学的现实压力下,家长和学校等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比较重视,却轻视其身体素质。教育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孩子们未来幸福生活的能力,而身心健康是基础,请大家关心孩子们的体育。

  

  “今天在学校怎么样?作业多吗?”放学回家之后,许多家长会首先这样问孩子。此种对话场景反映我们比较重视孩子们的学业成绩。日前,上海有民办小学在入学时要求填写学生父母、祖父母的学历和职业,其中一个重要意图据说是考察学生的智力因素。

  重智育、轻德育的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但是,重智育、轻体育的问题,在社会上仍较为普遍。某地一位教育局负责人到学校教室检查工作,发现戴眼镜的学生偏多,就问“班里有多少戴眼镜的”,陪同的学校教师回答“您最好问有多少学生没戴眼镜”。这绝非个案。权威统计表明,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都超过70%,近年来还呈逐年增加趋势。江苏省2016年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3.6%,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接近90%;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与上一年比略有增高,其中初中阶段肥胖率增幅1.2%。

  党的教育方针规定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关部门也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个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时间为3个小时,是全球均数的近2倍;某直辖市有关调研表明,80.4%的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玲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假如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将达到5000万左右。到时候,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都可能面临较大缺口。满足不了国家的相关需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从学生角度来看,视力等身体素质对个体生活也有一定影响。进一步说,体育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也会削弱孩子们健康心理素质的基础。

  孩子们的身体素质确需各方重视起来。

  理性看,学习过程当然不是轻松的,有的家长也知道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但作业那么多、课业那么重,他们可怜孩子却“有心无力”。其实,作为家长,可以多提醒孩子锻炼身体,同时,在智育方面保持平常心,不要抱过高期望,比如,别常常与孩子谈论考上“985”“211”大学,多么多么重要。其实,身心健康对于孩子来讲才是最重要的,受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孩子未来生活得更幸福吗?家长们可否多关注孩子的身心状态、与人相处能力、良好的态度及习惯甚至真正的兴趣呢?

  无法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也有苦衷,有的校长说,说得再好,升学率都是学校安身立命的硬指标,大家都在拼成绩,哪个学校也不甘愿落后。这就需要政府来综合协调。可喜的是,有的地方政府将小学生上学时间推迟半小时,上午8点半开始第一节课,赢得了众多家长的点赞;而且,体育成绩已被政府纳入中考成绩之中,当然,此举仍需要完善。既要正视中考、高考的客观存在及合理性,又要保障学生的身体素质,出路在于各级政府综合施策。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关心青少年身体素质,近年来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特别强调,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愿地方政府、学校和家长携手,同心合力,爱孩子,从体育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1日 18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