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美与爱浸润孩子的心灵

2017年06月0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绘本引发亲子阅读热

  本报记者  张  贺

  今年3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为7000多个省级贫困村的孩子免费配备绘本等少儿图书。这条新闻令人感慨不已,从几年前读者不知绘本为何物、发出“那么薄字那么少却那么贵,谁会买?”的疑问,到今天“绘本进村”,这一图书品种正越来越受到中国读者的喜爱甚至青睐,购买和阅读绘本正在成为潮流。

  绘本为何会从冷到热?这既与绘本本身的特点相关,也与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升级紧密相连。

  看过儿童画的人一定会注意到孩子们在运用色彩时的夸张和丰富,儿童天生就对色彩格外敏感,绘本作为图文并茂的艺术形式,其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远超传统的连环画,对儿童有天然的吸引力。绘本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它是培养孩子审美能力和审美品位的良好工具。优秀的绘本是图与文的有机融合,图画本身的艺术水准相当高,浸润其中,自然有利于感知美、欣赏美,进而创造美。绘本阅读可以有效弥补中式教育中美育不足的弱点。

  国内外的专家都认为,绘本有助于启发孩子的想象力。作家曹文轩甚至认为:“绘本是离哲学最近的文学艺术种类,它甚至能将黑格尔、康德的哲学思想传达给两三岁的孩子们。”2015年,社交媒体脸谱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女儿出生刚10天时就给她读绘本,而这本绘本竟然是《给婴儿看的量子物理学》。可见,绘本的魅力与价值的确值得重视。

  绘本也是亲子阅读的有利形式。较大的开本、丰富的色彩、生动的形象、简单的情节、深刻的意蕴,这些都是优秀绘本适于亲子阅读的优势。在“阅读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从绘本入手无疑是打开儿童阅读人生大门的捷径。中国家长作为高度重视孩子教育的一个群体,也非常舍得为孩子购买绘本。据清华大学所做的一项调查,近70%的绘本购买者接受过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显然父母的教育理念和经济基础决定了他们乐于接受绘本。特别是随着中国人收入增加、消费升级,原本高高在上的书中贵族,如今的价格也变得能够接受了。

  总之,绘本之美与父母之爱推动着绘本走近小读者。

  随着绘本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内出版机构涉足绘本这一崭新的领域。据统计,全国580余家出版社中出版过绘本的达370多家。绘本已经从少数几个专业出版社的小众化品种发展成竞争激烈的大众品类。我国出版和销售的绘本品种数量都在迅速上升。据开卷公司所做的一项统计,2010年我国在售绘本只有4778种,2013年首次突破1万种大关,达10323种。2016年在售绘本的品种则达到了19900种。堪称是琳琅满目,蔚为大观。

  美中不足的是,引进版绘本的风头压倒了原创绘本。据统计,2015年我国新出版的4000多种绘本中,引进版超过2000种。引进版绘本尽管只占全部品种的一半,但销售码洋却占到了近七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认为,中国原创绘本存在儿童视角缺失、创作题材单一等痼疾,所以市场表现不如引进版。他认为,出版单位的急功近利也难辞其咎。“原创投资大、风险大,所以与其搞原创,出版社更愿意引进。”李学谦说。

  近些年国家大力提倡和扶持原创绘本,但一些出版社急功近利的心态仍旧没有改变。一位插画师曾透露,编辑要求她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一部剪贴画形式的绘本的创作。“我和编辑说,剪贴画一旦做好可就不好修改了,但编辑说不用修改直接拿来用。”绘本创作是典型的手工业,必须慢工出细活,如此大干快上是违反艺术创作规律的,直接导致国产原创绘本质量难以与引进版相媲美。

  人才不足是目前困扰我国绘本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绘本是绘画与故事相结合的综合性艺术,插画师的水准直接决定了绘本的质量。而国内专业从事绘本插画的艺术家不超过10人,插画稿费过低也严重影响了创作的积极性。由于国内插画人才的短缺,即便有了好故事也常常找不到人来画,知名作家曹文轩的《羽毛》就是请巴西插画师配的图。另外,绘本要求用插画讲故事,国内插画师画单幅作品水平很高,但如何用绘画将故事讲得跌宕起伏吸引人,就很缺乏经验了。

  不过,这种局面也许很快就会扭转。如今中央美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陆续开设了绘本创作的专业课程,致力于培养本土的原创人才。从近几年的毕业美展上看,既能画插画又能写故事的新一代绘本创作者正在迅速成长;越来越多的学校把绘本阅读纳入教学计划,广州有学校甚至开展了绘本剧的创作和比赛;西安等地开展的绘本节规模越来越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每年都向全国青少年推荐国产原创绘本,并对创作和出版给予特殊的扶持;一批高质量的原创绘本赢得了读者……多方合力,相信国产原创绘本一定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价值观是儿童电影的灵魂

  饶曙光  夏  明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当下,尽管儿童电影创作数量逐年上升,然其质量相较于创作量明显滞后,进而导致中国儿童电影在国内外市场举步维艰。毋庸置疑,若要使中国儿童电影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提升中国儿童电影创作质量和品质是唯一的通道和路径。而提升儿童电影创作质量的最佳路径首先是苦练内功,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寻找富有中国精神、情怀的儿童故事并且以电影化的方式呈现出来。

  2015年,“六一”当天内地票房为1.42亿元;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内地影市单日报收1.47亿元,增长了3.5%;单片方面,2016年《愤怒的小鸟》和《爱丽丝梦游仙境2》是“六一”票房的主要贡献者,两部影片的票房在大盘中占比高达80.6%。为了满足小朋友们的观影需求,一大批国产动画电影也都选在“六一”上映。2017年的“六一”儿童节,也有《三只小猪2》《哆啦A梦》《潜艇总动员》等动画电影上映,估计单纯从票房角度可能会比2016的“六一”儿童节有所增长。“六一”上映动画片的内容不是大冒险,就是总动员,再有就是各种历险记,非常适合儿童好奇的观影心理。但是,对于儿童电影而言,票房或许不应该是最重要的指标,更重要的是儿童观众观影过程所获得的价值、情感、精神和审美体验及其养成,以及健康良性观影习惯的形成。

  当前,尽管我国从管理部门以及社会各层面都对儿童电影加大了关注和扶持力度,多项支持儿童电影的政策落到实处并且开始发挥效益。但是,想要有效地吸引观众尤其是儿童电影观众,促使儿童电影创作和生产走向可持续繁荣和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苦练内功,提升儿童电影品质。儿童电影创作需要进一步释放想象力和创造力,不断推进理念更新并且与社会进步和发展同步,才能创作真正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的儿童电影精品。现在正在进行金鸡奖儿童电影的评审活动,从一些参评儿童电影中可以看到儿童电影出现了新的进步。《红剪花》用优美的画面和构图表现了一个剪纸技艺高超的残疾小姑娘的乐观生活,整个影片洋溢着乐观的情绪和幸福感,富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乌珠沁的孩子》讲述了一个蒙古族孩子和他的小马驹的故事,富有儿童情趣。事实上,只有真正关心儿童并且从儿童的视角观察生活,才能抓住当前儿童的真正生活及其内涵,创作出少年儿童喜欢看的儿童电影。

  对于儿童电影创作和生产来说,首先强调的是儿童电影一定要贴近现实生活,并且必须坚持“温暖现实主义路线”,即以正义之光、希望之光点燃和照亮儿童观众的心灵。儿童电影创作和生产固然要面对和正视复杂的现实生活及其社会情绪,但更要表现少年儿童纯洁的心灵、彼此的友爱,特别是对美好生活的本能追求和向往。因此,儿童电影题材要求选择既干净又有民族底蕴的内容,同时以电影化的方式特别是儿童电影观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给儿童电影观众。

  总之,思想和价值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儿童电影的灵魂。儿童电影创作和生产应注重价值观表达和思想引领,有效提升审美情趣和水平,避免一味地去迎合和追求娱乐性,在电影中给儿童电影观众一个健康积极向上向善的文化环境和审美环境。

  

  儿童剧凸显专业和互动

  本报记者  王  珏

  今年“六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实验学校写作社团编写的原创木偶剧将登上中国木偶剧院的舞台,这部名叫《寻找七彩心》的剧目以剧院原创木偶形象小铃铛和意大利童话经典木偶形象匹诺曹为主题,采用了杖头木偶、铁枝木偶、人偶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中国木偶剧院,除了经典木偶戏之外,还有近年来原创剧目《红军的战马》《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剧等常演常新。

  近年来,儿童剧的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儿童剧剧场和剧团数量不断增加,新创儿童剧剧目不断涌现,市场和票房持续火爆。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戏剧类演出11835场,接近于总演出场次的一半,其中话剧、儿童剧最为活跃,共演出8928场,贡献3.17亿元票房。在戏剧市场经过调整后日趋理性的现状下,儿童剧的表现十分抢眼。

  在剧目上,儿童剧涵盖的题材更为广泛,艺术形式也更为多样。话剧、舞剧、戏曲、歌剧,儿童剧表现的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且涌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2016年,国家大剧院推出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在小朋友的心里种下色彩斑斓的歌剧种子,也让家长们重温了儿时的美好回忆。今年5月25日至6月1日,国家大剧院版的《阿凡提》,让经典故事在舞台上再次绽放出魅力。而3D、机器人、多媒体等新手段和技术的运用,增强了儿童剧的观赏体验。从国外引进的儿童剧,也给国内儿童剧提供了新的视角,拓展着儿童剧市场。

  针对儿童的各种规模和层次各异的活动丰富多彩,如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2016国际儿童戏剧周等,起到了展示推广优秀儿童剧目、提供交流平台、推动剧目创作、传播普及戏剧的效果。而专门主题的儿童艺术节的推出,也让活动更有针对性,如北京演艺集团携手北京市环保局推出首届环保儿童艺术节,以“绿色童年,牵手蓝天”为主题,除了儿童剧演出,还有环保知识大本营、环保舞台小咖秀、环保体育嘉年华、环保公益大行动、闭幕式暨《绿色童年,牵手蓝天》汇报演出等主题板块的活动内容。

  不仅演出市场中儿童剧目红火,包括儿童戏剧季在内的演出节、演出季不断举办,而且出版、玩具、动漫衍生品、游戏等衍生链条也不断延伸。此外,越来越多的儿童剧剧团和剧场的出现,也让儿童剧向着专业、规范的方向发展。

  互联网时代,儿童剧也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儿童剧 《足球少年》在剧院上演的同时,以网络直播方式同步推送,短短两小时内线上17万网友同时观看,相当于200场儿童剧观演人数。线上线下活动结合,衍生产品的开发,儿童剧更注重互动和体验。

  业界认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儿童数量逐渐增加,也进一步扩大了儿童剧市场,促使各界资本纷纷围绕儿童剧加大布局。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儿童剧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儿童剧当前正逐渐兴起,影响范围日益扩大,在一线城市儿童剧市场发展的带动下,二、三线城市儿童剧市场也开始发力。预计到2020年儿童剧市场规模将达7.2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5%。如何创作高质量的儿童剧,如何避免儿童剧同质化、低俗化等,还需要儿童剧相关从业者继续探索。

  

  图片说明

  图①:安徽省巢湖市中庙、烔炀、人民路等6所小学百名儿童在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昭忠祠进行诵读,迎接儿童节的来临。

  资料图片

  图②:陕西省体育场东广场变成了“欢乐海洋”,古城西安数百名儿童享受体育带来的欢乐。

  资料图片

  图③:山东泰安的孩子们坐上了专用的校车。

  资料图片

  图④: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剧照。

  资料图片

  图⑤:安徽亳州的孩子们在进行舞蹈训练。

  刘勤利摄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1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