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帮扶贫困户 筹资送手术(民生调查·关注大病保障②)

濮阳整合社会力量阻断因病致贫

朱佩娴  周耀杭
2017年06月0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髋关节炎,让河南濮阳濮范台黄河滩区的不少群众失去劳动能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组织社员,走访了231个行政村,精准筛选出了365名对象,为他们免费提供髋关节置换手术。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力量也一同参与,计划由三方每年各出资100万元,共同开展帮扶,力争3年内完成所有贫困户患者的手术。

  

  “疼!就像用刀在骨头上不停地磨。”回想起被病魔折磨的日子,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大渔陈镇中张村贫困户孙凤春眼泪不止。

  “当时,两侧的大腿根生疼,吃止痛药都不管用,医生说必须做手术。”2012年,孙凤春做了一侧的髋关节置换手术。

  另一侧呢?做不起了。要做,在大病医保报销之外,个人至少要花3万元。加上吃药、疗养,做了一侧手术的孙凤春已经花了7万多元,“亲戚朋友都躲着我们,生怕再借钱。”

  现在,孙凤春却变得步履稳健、活动自如了。“九三学社帮了我,让我免费做了另一侧的手术。”

  大病救治,如何来帮?2013年以来,在濮阳市濮范台(濮阳县、范县、台前县)黄河滩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先后筛选出365名患有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贫困户,为其免费做了单侧或双侧的髋关节置换手术。许多贫困户患者,实现了从长期卧床到生活自理、从打工创业到脱贫致富。

  走访231个行政村,筛出365名手术对象

  濮范台黄河滩区,是河南四大贫困片区之一,也是河南“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其中,濮阳县是省级贫困县,范县、台前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

  这片土地上的群众,一旦髋关节出了问题,就真是“摊上了大事”。

  髋关节,是人体的主要活动关节。得了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髋关节活动度就会减少,甚至完全僵直,很容易形成脊柱的退变性侧弯畸形,进而丧失劳动能力。

  “患者需要长期吃药。如果诊疗不当,错过最佳治疗期,就很有可能长期卧床,失去自理能力。因此,很多人把这种病叫做‘不死的癌症’。”濮阳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张士杰介绍说,“但是,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这种病可以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来消除病痛、恢复劳动能力。”

  张士杰在长期坐诊中发现,濮范台黄河滩区多发、高发髋关节炎患者,很多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3万元的手术费,实在掏不起。只能靠吃止疼药来缓解,治标不治本。”

  为了帮助这一群体,张士杰的特殊身份——河南省濮阳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副主委,派上了用场。

  在一次座谈会中,张士杰汇报了他的发现。会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立即展开行动。“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说,“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之一,我们责无旁贷。”

  精准筛查,是精准救治的前提。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先后组织5批156名社员,走访濮范台三县41个乡镇231个行政村、647户因病致贫家庭。入户调查病情之后,精准筛选出了365名手术对象。“手术采取自愿原则。手术对象不仅要是贫困户,而且要符合一定的年龄、身体条件。否则,手术会有风险。”张士杰表示。

  动员“社员”企业家捐资,筹集数百万元

  对象筛出来了,经费从哪来呢?

  得知帮扶活动将要开展,九三学社社员、上上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世翔立即响应,出资设立上上公益基金会,先后捐资308万元,资助病人完成手术。随后,九三学社中央又动员社员企业家捐资230万元,在手术经费上进行接续。

  同时,濮阳市人民医院也大力支持,组建了以张士杰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实施手术。其中,单侧手术192例,双侧手术173例,共使用人造髋关节538套。

  台前县侯庙镇西岳楼村的岳希同,是365名贫困户患者之一。此前,由于患有髋关节炎,他已经在床上瘫了4年多。今年年初,在儿子的婚礼上,岳希同挺拔地站在了儿子的身旁。“搁以前,真是不敢想。”

  岳希同回忆,手术前,九三学社社员专门来到家里,告诉他在饮食、用药上的注意事项;手术当天,村里统一组织,把需要手术的患者送到县人民医院;做完手术后,又将他们平安送回家。

  做完双侧手术,过了半年,岳希同就能够下床活动、生活自理了。“自己站起来了,全家都得救了。老伴儿不用一直陪我了,可以下地干活了,儿子也娶到媳妇了,日子越过越好。”岳希同说,去年,他和老伴儿还在家里种了5亩地,一部分种辣椒,一部分种麦冬,收益可观,顺利脱贫。

  今年,岳希同又承包了10亩地种麦冬,雇了几名短工,准备大干一场。“干重活、拼体力,我还不行。但到地里走走转转,在旁边出主意、当参谋,那还是绰绰有余的。”岳希同说。

  争取政策,统计发病率,多方位拔病根

  根据摸底调查和救助行动中了解的实际情况,濮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主委刘国相撰写了《关于支持濮阳、范县、台前县三县贫困人口中的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的救助工作的建议》,提出加大对濮范台等贫困地区的救助基金补助力度,同时将经济困难、无力支付相关医疗费用的股髋关节患者纳入疾病应急救助范围。在河南省政协会议上提交后,引发广泛关注。

  为了找到“病根”,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还联合省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濮阳市引起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首要原因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发病率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科学统计出该病的发病率。“要通过调查,以准确可靠的数据作为支撑,对其病因进行探索,力争从源头上预防此病。”张亚忠说。

  据了解,当前仍有1844名贫困户患者需要手术。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正在和当地党委政府合作,计划共建大病救治基金,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当地党委政府、社会力量三方每年各出资100万元,共同开展帮扶救治,持续3年,力争在2019年年底完成所有贫困户患者的手术。

  张亚忠介绍,九三学社中央把这项大病救治活动命名为“同心康福”,意在表示“与中共党委政府协同一心,共同帮扶患者走向安康幸福”。除了大病救治外,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还动员社员捐资100万元,成立“同心康福”行动助学基金,并号召千名社员和贫困户结为“亲戚”,帮助这些家庭重树生活信心。

  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办公室副主任刁卫星看来,双方结为亲戚,时常走动,“贫困户慢慢就有了自信,感觉自己也有‘富亲戚’帮忙了。”

  “富亲戚”帮忙,是真帮。从捐助物资、学费,到帮找工作,贫困户患者的子女、亲属得以顺利就学、就业,全家的生活往往焕然一新。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何雄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不仅是监督者、助力者,更是参与者。他们的作用是有建设性的,传递的也都是正能量。接下来,濮阳市党委政府要在多方助力之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1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