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光盘,各有高招(让“光盘”成为习惯)

本报记者 方 圆
2017年06月08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盘,各有高招(让“光盘”成为习惯)

  “锅包肉、大丰收、大骨棒、家常凉菜……”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中央大街附近一家著名的东北菜馆里,来自上海的蒋先生一家四口正在点菜。

  “这些够吃了,我家菜码大!”看着正在犹豫是否还需要点菜的客人,服务员小马主动说,“不够可以再加,我们师傅做菜很麻利,不会耽误您的用餐时间。”片刻后,菜盘端上桌,蒋先生看傻了眼:“我们第一次来哈尔滨旅游,这么大一盘,比家里那边菜盘大得多哩,幸亏服务员提醒,不然哪里吃得完!”

  该店老板万先生告诉记者,东北菜多以大盘为主,很多外地游客来到黑龙江不了解情况,如果点多了就容易造成浪费,所以他告诉店里的服务员,一旦听到外地口音的客人来吃饭,一定要提醒客人菜码的大小。“不久前,我们对菜量多少做出了调整,所有的菜码都变小了一些,把功夫花到菜品精致度上。不过很多南方来的游客,依然不适应这里的‘大盘菜’文化。”万先生说。

  “来我们这儿吃饭的大多是亲朋聚会,大家吃得开心、放松,基本剩不下什么菜,即使剩了也会打包带走,赶上节假日,打包盒和打包袋会用掉上百个。”小马说,“菜盘变小了,一开始我还担心客人会抱怨,结果很多回头客都对菜品的变化持赞赏态度,客人最看重的还是口感。”

  东北菜经济实惠,是亲朋聚会的首选。但如果是高端的商务宴请,粗犷的东北菜也许难以满足需求。高档餐厅里的“光盘行动”进展如何?记者以订餐的名义实地走访了哈尔滨市某高档海鲜酒楼,“对付”浪费,这家餐厅也有“妙招”。

  “我们家的菜品是小份按位上的,鲍鱼、三文鱼、海参汤这些都是每人一小份,其他的大份配菜,比如西生菜、桂花山药等是按照客人的数量来上,”该店孙经理告诉记者,“菜量我们会把控得很好,小份精致,既让人觉得上档次,又不会浪费。”

  记者观察到,餐厅里的菜是按照排好的顺序逐份上桌,通常吃完一份才能上另一份,服务员看到客人将海参汤喝光后,才撤下空盘,端上了一份芥末虾球。旁边的一位没有喝完,则没有上虾球。这就“敦促”着客人尽快将眼前的菜吃光,再换下一份。

  正在包房内用餐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请客吃饭要选高档饭店,以前去的酒楼所有的菜都是大份放在转盘上,吃到最后,大家都不好意思把最后一点夹到自己碗里,只得眼看着浪费,现在这样小份的菜,放在每位客人的面前,大家反而能吃光了。“‘光盘行动’提倡了这么多年,人们的思想观念真的在改变。以前吃完丢人,现在吃不完丢人。”刘女士说。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