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三年脱贫攻坚计划

2017年06月15日15:5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6月15日,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革命圣地,“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一张一亿元的支票,捐赠给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当天的捐赠活动中,茅台集团表示:未来三年,茅台集团将每年持续捐赠1亿元,3年共捐赠3亿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的四项内容。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推出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致辞中表示,在西柏坡这片革命圣地上,举行“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旨在希望通过重温历史,激励每一个人牢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怀抱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革命精神,共同传递公益理念、播洒爱的种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2年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这项大型公益助学活动。

  6月15日的捐赠活动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向公众介绍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的四项内容:

  首先,茅台集团将按每年1亿元的标准,连续3年累计捐赠3亿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全国范围内资助6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力求改变6万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状况。其中,贵州省3万名,其他省(区、市)3万名。

  其次,未来三年,每年寒暑假期间,由茅台酱香酒公司提供300个实习岗位,让茅台学子参与酱香系列酒的铺市、销售、广宣、促销、品鉴等社会实践活动,并按月发放相应的实习薪酬,帮助他们了解社会、提升能力,还能以自己的劳动获得一定的经济补贴。

  第三,协调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合作单位,每年为茅台学子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3年累计3000个实习岗位。还将协调茅台云商,每年提供相应渠道,支持有意愿的茅台学子进行国酒茅台微创业。通过“茅台集团青创联盟”,运用互联网+青年群体的工作模式,架起大学生与企业交流合作、互助共赢的桥梁。所有的茅台学子,都可以通过茅台云商APP青创联盟专区,自愿申请实习和创业。

  第四,未来3年的每一年,将推荐100名优秀茅台学子到茅台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专卖店及其他合作单位等就业,帮助300名茅台学子顺利就业、增加收入,促进其家庭从根本上脱贫。

  李保芳表示,这是茅台的承诺,我们将不遗余力。我们真诚希望,以茅台的微薄之力,加大对品学兼优贫困学子的帮扶力度,能帮助他们学习进步、实践提高、顺利就业,让他们感到温暖、奋发有为;我们也由衷期待,能以茅台的名义,广泛传播公益精神,带动更多的个人和组织播撒爱心,深化精准扶贫,促进小康建设。

  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表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是茅台集团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聚焦教育扶贫的一次战略举措,开启了未来三年“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新里程,是国有大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面旗帜。

  王剑要求全国青基会系统和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务必不忘希望工程公益助学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团中央领导下,为青少年成长雪中送炭;要务必保持希望工程依法依规,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勇于创新,保证“‘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取得扎实成果。

  据悉,除了全国其他贫困家庭的资助对象,项目将在新闻发布会所在地河北平山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学新生进行全覆盖资助。今后,该计划也将重点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革命老区给予更多的支持帮助,促使老区人民尽快脱贫。

  据了解,三年公益计划也是积极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重要举措,将在青年人才培养、创业就业、社会实践等方面,做出更深入的努力和探索。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

  10.2万名贫寒学子受圆梦行动资助实现大学梦

  6月15日,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里,央视主持人海霞介绍,“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自2012年实施以来,今年是第六个年头了。过去5年,茅台集团连续5年累计捐资5亿多元,资助了10.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圆梦大学,范围覆盖了全国33个省市的1600多个县。

  新闻发布会上,茅台集团、中国青基会授予已经大学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31名优秀茅台学子 “栋梁奖”,意在鼓励12万名茅台学子发愤图强、立志成才,贡献青春与力量。

  明星李晨,是茅台集团圆梦行动的爱心嘉宾,他情境讲述了六年前第一批受助孩子的“昨天、今天”——

  李宝新,山东,乡村小学老师

  李宝新初中时,父母离家出走,但是爷爷奶奶非常疼爱他,学校和乡亲们也给了他很多帮助。

  2012年填写高考志愿时,李宝新目标很明确,他要读师范,以后回到家乡,做一个在爷爷奶奶眼里特别了不起的“教书匠”。

  现在李宝新已经是山东省临沂市一所小学最受欢迎的小周老师,乡亲们已经完全放心、信任地把孩子交给他,也把这个以学校当家的男孩当成家人。平时谁家包了饺子,或是菜地里新摘的青菜,总是惦记着第一时间给他送过去。

  刘禹科,内蒙古,国企员工

  刘禹科童年时遇到了家庭变故,在其他孩子还只知无忧无虑玩耍时,他已经学会捡校园里的饮料瓶卖钱来拼凑一个月三十五块钱的房租。他每天给自己做最简单的馒头炒菜,有时候还去烧烤摊打工。生活的艰难,没有影响他对学习的拼博,中考和高考他都是以班级里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重点高中和大学。

  在大学,刘禹科坚持勤工俭学,当起了“送水小哥”。每天为了一桶水挣1.5元,他每晚都要往几栋六层的宿舍楼里搬运五六十桶水。一年四季,每个同学都见过这个校级三好学生奔波在楼梯间、走廊里,衣服总是湿透了的身影。

  去年刘禹科入职内蒙古鄂尔多斯电业局,拥有了非常优秀的工作,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罕素琴,云南,医生

  24年前,罕素琴的母亲在生下她的那个夜晚,就把她放在医院走廊冰冷的长椅上,一去不复返。

  小时候,罕素琴常去医院,闻到消毒水就想哭,可是因为自己和养父身体不好,从懂事起她就许下心愿,成为一个医生帮助家人分担病痛。

  2012年,罕素琴考取了云南中医学院。为了不让养父再拖着病体打工,大学期间她坚持勤工俭学自己赚生活费。罕素琴在医院实习中更是表现优异,今年三月被云南省一家医院正式录用。她正朝着成为一个妙手仁心的好医生而努力。

  ……

  这些学子,只是圆梦行动面向全国资助的10.2名贫困家庭中的优秀学子中的一部分人。据悉,第一批受助学生,很多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也有很多在清华、人大、复旦这些知名学府继续读研深造。

  让人感动的是,无论这些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受助的孩子,选择了什么样的职业、人生规划,他们身上都充满了90后的自强、乐观,勇敢地去拥抱一个有梦的、丰富的人生。

  比如有的孩子选择去藏区义务支教一年;有的孩子参加了国际志愿者组织。还有的孩子,在大学里联合了首都几十家高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北京各大赛事中都能见到他们的风采。

  袁仁国说,六年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从人民大会堂到延安,从北大到金寨,从团中央到遵义,从清华到道真,从孔学堂到红安,项目主题曲《我们的未来》唱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茅台学子更是遍及祖国大江南北。

  “大品牌大担当”,茅台集团为精准扶贫树立新的标杆

  据了解,茅台集团是连续九年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连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还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荣誉。

  从2014年起,茅台集团每年捐赠5000万元,连续十年捐赠5亿元用于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连续五年共出资1亿元捐资贵阳孔学堂,助力国学发展。

  “在茅台创业守业的过程中,也经历过彷徨与艰难,也体会过受助的温暖与美好。所以,今天的茅台集团给有志成才的贫寒青年所提供的帮助,将会为国家、社会、未来,培养出一大批有责任感、有意志力、有感恩心的中坚力量,”袁仁国动情地说。

  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指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不仅专注教育扶贫,还以优秀学生奖励、专业岗位实习、茅台企业就业等多种形式扶贫帮困,打造国有大型企业扶贫助学新模式,创造希望工程新的工作体系。

  “茅台要做有良心的企业。”在不同场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这样表示。

  “天行健,谌谌企业定厚德载物,驰名中外;地势坤,莘莘学子当自强不息,展翅翱翔。”袁仁国在致辞中表示,茅台集团也将倍加拼搏,做大做强,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享誉全球的国酒茅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