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恒基建设集团以特色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马海涛 徐贤良
2017年06月27日10:59 | 来源:民生网
小字号

  每年的12月20日,是浙江恒基建设集团公司党支部组织的 “社会感恩日”——感恩员工家属。公司将慰问信及礼品送到员工家属手中,同时邀请员工家属走进公司,了解公司。通过感恩活动,员工家属与公司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公司的一些重大决策行动,不仅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员工家属的大力支持。

  “2008年金融危机时,公司一度面临困境。许多员工向我表示,哪怕不拿工资也要和公司一起度过难关。公司也向员工保证,困难再大也决不辞退一名职工。” 恒基建设集团董事会主席吕德坤动情地说,党建文化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员工的向心力。

  新形势下,如何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让党员干部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近年来,浙江恒基建设集团公司党支部探索推行“三联三会三课”党建文化新机制,在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经验,形成了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做好“三联”,当好员工的贴心人

  三联,即:支部书记联系公司董事长,支部成员联系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党员联系所在部门、项目部的职工群众。通过层层联系,党支部能及时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时了解业主对企业发展的想法和规划,及时了解基层广大员工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

  2014年,员工何琦的女儿身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公司及时派人上门慰问,全体党员自发为同事捐款近3万元,给患难家庭送去了浓浓的爱意。

  在恒基企业文化中心,有一处“员工心灵港湾”,党员青春服务组在此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日会、座谈会,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特别是青年员工恋爱交友方面的困惑和青春诉求,并不定期安排以党支部书记及资深老党员牵头的心理辅导。截至目前,已先后与50多人谈心交流,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20多件,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2013年,恒基集团“员工心灵港湾”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首批“心灵港湾工作坊示范点”荣誉称号。

  开好“三会”,当好企业的好帮手

  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企业的好帮手,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等“三会”工作。在民主平等的原则下,使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充分参与公司的发展和决策,把党的建设融合于公司发展之中。

  在隔月召开一次党企联席会和民主恳谈会,党支部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了解企业的生产、销售、财务等管理情况并协助解决相关困难。同时,党支部班子成员也向公司管理层汇报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情况。

  每个季度,公司以“金点子”征集会的形式开展一次党群议事会,征集职工代表有关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职工福利、节能减排、技术革新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年多来,集团共收到各类“金点子”400多条,经梳理论证后切实可行予以采纳的有70多条,为公司节约成本200余万元。

  上好“三课”,当好党员的好老师

  石桥、古木、长廊……走进坐落于桐乡市梧桐工业园区的恒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文化博览园,这里色调古朴,布局典雅,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而国学大讲堂、典籍珍藏室、圣贤名人馆、民俗风情馆等的融入,又让园区增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结合自身企业文化建设,恒基集团党支部组织开办 “恒基大讲堂” 系列讲座。推出“国学教育课、思想教育课、技能培训课”三课活动,从传统文化、思想品德、生产技能入手,加大党组织对党员职工的宣传引导和服务指导,提高党员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技能。

  同时,集团将党建工作与培养企业骨干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司青年党员的优势,大胆创新活动形式,把适合年轻人的活动方式引入党内,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团活动,深受大家喜爱。比如由年青党员自办的集团党建电视栏目---“青春播报”,着重关注报道一线岗位上的青年党员风采,既展现了恒基特色的企业形象,又激发了基层党员的工作热情,成为企业党建文化的重要特色窗口。

  作为浙江省桐乡市一家非公有制的市政建设企业,恒基建设集团公司自1995年创办以来,经过二十年的苦心经营,从一家十几人、以修筑桥梁为起点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3个多亿,年产值近17亿元的集团型企业。先后获得省、市级市政金奖和各级“文明标化工地”等奖项二百余项,并荣获国内市政行业工程建设的最高奖项“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2项,是业内首家“全国市政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追溯恒基集团的发展足迹,从当初东拼西凑出5万元现金、三辆翻斗车、一台搅拌机,到拥有国家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年总产值17亿元的大型市政建设集团;从公司党支部成立时的3名党员,到目前在编党员32名(最多时设立流动党小组16个,流动党员119名);从初创时的三个农民合伙人到如今拥有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一条延伸的脉络清晰地显示出,企业的快速成长史也正是企业党建文化的蓬勃发展史:2007年,恒基建设集团党支部成立;2008年,公司创建了嘉兴市建筑行业首个党建文化中心;2009年,被评为嘉兴市“五好”示范非公企业党组织;2011年,被评为中共嘉兴市委创先争优活动“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2011年嘉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文明单位”;2012年,被浙江省委组织部授予“党代表工作室省级示范点”;2008--2016年,恒基建设集团党支部连续被桐乡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回首创业历程,吕德坤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发出了“靠党起步、靠党发展、靠党壮大”的感慨心声,并以此作为个人成长的座右铭。(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马海涛 徐贤良 )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