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党性铸金汤   铁军锁狂龙

——记奋战在6·25特大洪水抗洪一线的兰溪广大党员干部

马海涛 徐贤良
2017年06月27日14:11 | 来源:民生网
小字号

人们常说,英雄是在战火中冶炼的,党性是在革命中升华的。2017年6月25日,当60多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向浙中县城兰溪咆哮而来的时候,人们发现,原来英雄也可以在洪涛中淬炼,党性更是在危难关头愈发闪耀光辉。

6月25日下午13时,兰江水位32,2米!远超28米的警戒水位。晚上20时15分,狂风呼啸,暴雨倾盘,自1955年以来钱塘江流域最大洪峰汹涌而来,扑向兰溪古城,比预计到达的时间大大提前。

\

黑云压城城欲摧,危急时刻,经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洗礼的兰溪党员干部,发扬铁军精神,用沾满汗水和泥水的身躯,与河堤、沙袋一起结成了一条坚不可摧的锁链,将暴怒肆虐的巨龙牢牢地锁在了河道内,保住了数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有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放心!”

25日上午,正当兰溪市云山街道白沙村主任舒小利带着党员干部们冒着暴雨在村里进行安全巡查时,一位村民急匆匆跑过来:“主任,下溪坑水漫金山了!”舒小利立马带人赶往了现场,经过排查,发现是排水涵管破损造成堵塞。“主任,这水太深了,我去叫人带上工具来疏通吧?”身边人建议。“不行,再等下去水就更满了,可能会冲垮河堤。”话音未落,舒小利已转身跳进了污水中。

大雨下个不停,再加上积水浑浊,水下的可见度几乎为零。舒小利泡在水中,摸索着一点一点地将堵塞物用手指抠出来。1分钟、2分钟、3分钟……经过20多分钟的抠挖,涵管终于疏通了,积水逐渐退去,舒小利皱着的双眉也终于舒展开了。边上围观的村民们由衷地感叹:“真是实打实地为老百姓做事,有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放心!”

相似的场面也发生在赤溪街道石龙头村书记叶海忠身上。从23日水位上涨起,叶海忠已连续两日没有休息。自家的珍珠塘早已汪洋一片,但他却三过家门而不入。河道有堵塞,他总是第一个跳入水中。

洪水中,这样的场景在不断上演着。村干部们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扛在肩上,抛开疲惫、危险、恐惧,一丝不苟地护卫着兰溪的千里河堤,将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寄托坚实地铸在心底。

据了解,上半年正值兰溪各村级组织换届,新上任的村干部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是重点的督学对象。但在这次的抗洪抢险的过程中,没有发生一名村级党员干部脱离岗位、出现掉队的现象。“洪水不退,我不退。”是所有党员干部的铿锵誓言。

“这些小伙子们,真棒!”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洪灾,年轻的80、90后党员干部不服输、不服软,将抗洪抢险作为检验“四个合格”党员的竞技场,与洪水比速度,与时间赛跑。

25日下午4时30分,洪峰就要来临。兰溪市行政执法局青年党员突击队的成员们前往解放路探花巷,对居民进行疏散劝离。面对许多居民的不理解甚至漫骂,他们忍受着委屈,淌着齐膝的浑水走街串巷,一户一户地讲道理,做工作。

90后党员朱国森与队员丁鹏、李强需要把一位瘫痪的老人从家中移出,而狭隘的探花巷仅容2人可并排通过,救援设备根本用不上。水位在不断上涨,救援进入“生死时速”。怎么办?

“把老人的腿放在我和国森肩膀上,李强抬上半身!”没有时间再商量,三人马上肩扛手抬开始了行动。不曾想刚走出一段路,家属又要求将老人搬到住房二楼上去。

“一听要折回,顿时我就傻眼了!”朱国森后来说道。狭窄的小巷里无法掉头,无奈,队员们只能蹚着水倒着走,重新将老人搬回家中。老人体重接近两名队员之和,瘦小的队员们愣是用自己的毅力,用身体当“坐椅”半爬着通过老式的木楼梯,把老人安全送上了二楼。膝盖磕破了,手划伤了,没有人叫一声苦。

\

暴雨中,这只是众多年轻党员的一个小小缩影。在浊流横涌中的大街小巷,年轻的党员们,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扛起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四个合格”党员的标准。

“这些小伙子们,真棒!”云山街道被救群众张梅花由衷地赞道。

“这样的带头人,我们佩服!”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干部的声音。

“不好了,发生管涌了!”25日晚11点左右,女埠街道女埠村下方底排涝站附近惊现管涌大洞,直径近1米。并且在填补的过程中又发生塌陷,洞口瞬间变得更大,令大家紧张万分。

“不要放弃,大家再努力一把!”正当人们不知所措的时候,闻讯赶来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峰奋身跳下水,带领大家再次扑向管涌口。

“坚持到底,一定要守住堤坝!”看到书记危险时刻冲在前头,已经准备撤离的人们又士气大振。经过一次次的努力,管涌终于成功堵住,大坝转危为安。现场的党员群众纷纷向王书记伸出了大拇指:“这样的带头人,我们佩服!”

“无论当不当干部,我都是一名共产党员。”

25日晚,兰江女埠段迎水坡一度发生渗漏险情。已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50多个小时的下街村党员王时军,不顾疲惫,又一次跳入湍急的洪水中与大家一起铺设土工膜。此刻,在冰冷的江水里,或许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成功地走出了落选的心理阴影。王时军做了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在不久前的下街村村级党支部换届中,他却意外落选了。这个打击对王时军来说有些沉重,一度出现了意志消沉、自怨自艾的状况。经过街道党组织一次次与他谈心,一次次开导鼓励,他的情绪才慢慢地有所恢复。

在抗洪斗争中,一个个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情景激励着他,催奋着他。风雨中,心中已渐渐沉寂了的火苗“蹭”地又点燃了。

“无论当不当村干部,我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应该坚守在哪里。” 王时军豪气地说,经历了这场风雨洗礼,他自己心中的堵塞也彻底疏通敞亮了。

\

26日凌晨二时许,洪峰终于顺利过境兰溪,兰江干堤总体安全稳固。水位渐退,兰溪古城楼依旧岿然耸立。

这一刻,许多人相互拥抱,喜极而泣。恶魔被战胜了,在这背后,离不开兰溪广大党员群众的坚持坚守,离不开人民子弟兵的顽强拼搏。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凌晨3点巡堤时,看到武警战士们疲惫地倒在泥水里酣然睡去。她用手机拍下一组照片发到网上,看哭了无数人。许多群众自发前往官兵营地慰问,给子弟兵送去了亲手做的饺子馒头、糕点热茶。军民鱼水情,危难时刻见真情。

洪水退去了,兰溪人民在危难时刻不低头,不后退的拼搏精神将始终屹立不倒。兰溪党员干部忠诚事业服务百姓的党性光辉将永不褪色。

洪水无情,兰溪无恙。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