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阿克苏——杭州爱心接力烫伤少女

2017年06月29日09: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以后我要来杭州读大学,我喜欢这里。”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阿克苏女孩萨皮亚在病床上,翻着跟头,欢快地述说着她在杭州的见闻。六年前,才1岁的萨皮亚碰到烧水的火炉上,烫坏了嘴和鼻子,这个有着灵动大眼睛的姑娘,就这样顶着半个鼻子生活。六年后,杭州与阿克苏两地联动,爱心接力这位烫伤少女。

主治医生介绍,萨皮亚有望在一年半之内,恢复正常容貌。

1岁时的噩梦 大眼睛姑娘只有半个鼻子

萨皮亚生活在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2011年2月10日,才1岁的萨皮亚在床上睡觉,父母在院内烤包子。萨皮亚醒来,发现不见父母,便四处爬,一不小心碰到烧水的火炉上,烫坏了嘴和鼻子,萨皮亚号啕大哭。

由于家境困难,父母只能将孩子送到当地一名土医生那里用牙膏敷了敷,缓解疼痛。因为没有继续的治疗,萨皮亚的上嘴唇和鼻子粘连在了一起。2014年5月,家人将孩子送往乌鲁木齐医院治疗,虽然将嘴和鼻子分开了,但长期的粘连导致鼻子仍然没有治好,所以萨皮亚看起来只有半个鼻子。曾经,萨皮亚的爷爷也揣着东拼西凑的几万元钱,将孩子送到北京一家整容医院治疗。但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萨皮亚和爷爷失望而返。

在幼儿园,很多孩子都指着萨皮亚的鼻子喊:“怪物!”爱笑爱玩的萨皮亚这时候,只能捂住鼻子,无助地哭起来。

杭州阿克苏爱心联动 治疗费用解决了

随着萨皮亚一年年长大,她懂得漂亮的含义,“她开始不愿意见陌生人,害怕幼儿园小朋友对她的嘲笑。” 萨皮亚的姑姑阿依提开木告诉记者。

正当全家人发愁之时,阿克苏市委书记马国强带着大米,面粉、清油等生活用品,来到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结对户家中走亲戚,并用流利的维吾尔语和乡亲们讲政策落实、谈家乡变化、聊家中小事,他注意到这个躲在人群中的小姑娘。

在了解萨皮亚病情后,马国强书记牵线,阿克苏市慈善协会、上海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承担了中间桥梁工作,并筹集善款,杭州联合银行阿克苏分行率先捐助15000元……最终,萨皮亚的治疗经费有了着落。基金会负责人伊志清到杭州,替萨皮亚联系了主治医生,听取医生初步的诊疗意见,只等小姑娘飞抵杭州。

手术周期一年半 本周五进行第一次手术

6月22日,带着简单行囊的萨皮亚和姑姑住进了省人民医院病房,因为不懂汉语,为了方便交流,阿依库勒妇联主任阿依古丽也陪着她们一起到了杭州。“听说自己鼻子可以治好,小姑娘可开心了。” 阿依古丽说。

“小姑娘的鼻前庭基本被烫没了,不但影响外貌,而且对鼻通气也有很大的影响,除此之外,她的上唇也有大片的疤痕,疤痕挛缩会引起她的上牙外露,直接影响面部容貌。” 整形外科朱保副主任医师说。

根据术前磁共振检查,萨皮亚内鼻情况和身体情况,符合手术要求。明天,萨皮亚的第一期手术即将展开。“我们对萨皮亚进行双鼻孔重建手术,让她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呼吸,同时,再植入一个扩张器,定期注水,将额部皮肤扩张开。然后再等待3-6个月,等扩张皮肤稳定后,再将扩张的皮瓣旋转,同时配合病人的肋软骨或其他支架,再重新造一个鼻子。” 朱保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一年半以后,萨皮亚可以开开心心,面貌一新上小学。(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责编:梁圆(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