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德州国税“双融双带”促党建

郭拴敏   宋盈莹 马海涛
2017年07月03日16:56 | 来源:民生周刊
小字号

  2017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国税局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该区税务工作具体情况,突出国税工作特色,大力打造“党务业务双融合、党建业务双带头”(简称“双融双带”)的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形成国税上下各级党组织共抓系统党建合力,同时与我们陵城区委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形成领导有力、机制科学、协同有序、融合增效的党建工作格局,促进税收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洪勇表示。

  陵城区国税局在打造党建品牌的过程中,以“广泛参与、服务中心、自主创新、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为目标,以“组织联建、工作联动、形象联树”为主要内容开展联动共建,搭建“条主动、块为主,两结合、互为补,抓党建、带队伍”的党建工作平台,并根据11个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和岗位特点,变“软任务”为“硬指标”,最终使11个党支部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完善机制与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品牌责任落实

  陵城区国税局围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成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全区国税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2017年度党建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等20多项制度办法,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工作职责。以机关党总支为面,条块结合,统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以支部为线,真抓实干,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以党员为点,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点、线、面”的有机结合。

  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党、工、青、妇工作,建一流干部队伍,陵城区国税局对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委会适时进行充实改选,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干部队伍活力四射。

  于洪勇表示:“我们要求每个党支部都要提炼一个工作法,每月都要创新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例如,工会成立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书画摄影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文体活动。团支部也利用“青春税约”平台,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妇委会也不甘示弱,大力开展“巾帼合力创佳业”主题活动,培养妇女职工团结进取、努力拼搏的精神。

  活动开展后,职工们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在活动中增进情谊,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幸福指数。

  强化主业,促进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

  “我们局将开展党务培训与税收业务培训常态化,定期举办联合技能竞赛,形成党员同时学习税收知识与党务知识的良好风气。”于洪勇在谈到党务业务工作融合问题时如此认为。陵城区国税局党建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在引导全体党员促进国地税深度合作、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国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国税业务的五大深度融合:

  一是党建工作与制度建设相融合。于洪勇对党建工作负总责,实施统一领导,做到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陵城区国税局副局长朱民说:“我们区局的党建工作绩效管理考核十分严格,在总结多年工作经验后,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绩效考评体系,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建考核指标。”

  二是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相融合。通过强化基层“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带好队、收好税”,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严,促使基层党员干部干实事、干成事、不出事。于洪勇强调:“我们要把党建和税收工作深入到干部人事制度中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纳税人公认,使优秀干部尽其能,得重用。”

  陵城区国税局人事教育科科员董文彩说:“在局里定期举办的业务知识、文化教育、政治理论等主题培训活动中,我学到很多专业技能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质,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在工青妇组织开展的各式各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中,作为一名刚刚加入党组织的基层党员,我感受到了党组织从精神上的引导和工作上的鼓励。”

  三是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相融合。陵城区国税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党员率先垂范,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亮明党员身份上岗,争创“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纳税服务标兵”,激励党员干部在困难和艰巨工作任务面前,勇于担当,敢于吃苦,发挥表率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国地税深度合作,成立税务稽查、纳税服务联合党支部,积极深化地税合作,认真分析,精心应对,力推“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全覆盖,缓解压力,减少纳税人来回跑,多措并举抓征管,依法治税抓收入。

  四是党建工作与纳税服务相融合。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突出整改工作作风,找准优化纳税服务着力点,在干部职工中树立服务就是管理的意识,强化党员干部工作纪律。

  于洪勇在介绍日常工作时表示:“我们坚持办税大厅局领导值班制度,现场协调解决涉税问题。坚持每月开展办税服务前台服务之星的评比,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深入到基层、企业和纳税人中间去,广泛征求涉税诉求,答疑解难,指导提供涉税服务。以抓好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国地税合作,规范干部执法行为,建立和谐征纳关系,不断提升纳税满意度,堵塞征管漏洞。”

  五是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2017年初,陵城区国税局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做到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加强廉政教育,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学习其他廉政法规结合起来,使廉政建设入耳、入脑、入心,促使全体干部职工用党规党纪武装头脑,用纪言纪语约束行为,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抵御腐败的能力,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党规上远离高压线。

  扎实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干部职工违规整治、廉政文化周等活动,推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大力营造反腐高压态势,对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对违纪行为不放任、不迁就、不姑息。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认真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清理,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推行家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党内询问和质询等,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切实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行为中。

  推出“1234”新举措 谱写党建新篇章

  “1234”新举措是陵城区国税局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具体实施办法,具体做法如下:

  “1”是形成一套制度。制定实施《陵城区国税局党建工作手册》,涵盖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党组议事规则等20项党建基本制度,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是明确两个责任。制定实施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进一步分解细化,制作签订党建责任书,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位支部成员,形成“一岗双责”管理机制。

  “3”是建立三张“清单”。通过专题“党建责任大排查”,各个党组织根据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制作“问题清单”;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对“问题清单”逐一进行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明确整改目标、建立台账、盘点销号、完成时限等形成“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落实“责任清单”,党组织班子成员逐一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区局党总支定期对党建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将考核情况作为责任人述职述评、考核奖惩、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4”是推行“四化”管理。以支部为单位,建立系统党建全程记实数字化平台,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中心任务等工作情况,确保重点工作有影像、重大活动全记录,实现“党建目标数字化”;建立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书,年初,将党建要点具体化,区局党总支与支部逐级签订党建责任书,年终对照责任书,逐一兑现,抓好系统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实现“党建责任合同化”;在局内11个党支部,按照 “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品牌同创、成果同享”的工作思路,采取“以点连线、连线成廊”的工作方式,建成陵城国税“党建走廊”。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实施“一支部一特色、每个支部有品牌”行动计划,实现“党建工作项目化”;建立每季一检查、半年一考核、年终结总账,改进和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系统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考核干部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实现“党建考核制度化”。(□ 郭拴敏 宋盈莹 马海涛)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