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年来,近两万名干部和技术人才支援新疆

“他们做的实事好事,数不完!”

本报记者  杨明方  李亚楠
2017年07月1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苍茫草原、广袤戈壁,热闹的巴扎、幽静的农家小院,援疆干部的无私奉献和新疆各族群众的感恩真情……近日,以浙江湖州援疆指挥部英年早逝的原指挥长黄群超为主人公原型之一的影片《情归昆仑》在乌鲁木齐首映,无数观众通过这部影片,感受到援疆干部“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的家国情怀和崇高使命感。

  1996年,中央作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1997年,首批援疆干部进驻新疆各地。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地19个援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近两万名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从全国各地来到新疆,致力解决受援地各族群众面临的各种问题,极大地促进了新疆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援疆干部们做的实事好事,就像葡萄架上的葡萄,数也数不完!”新疆群众这样点赞。

  一所所学校培育未来

  1997年2月,第一批北京援疆干部抵达和田。20年来,北京市在教育援疆过程中,既着力改善硬件,又重视提升“软件”。和田地委副书记、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指挥卢宇国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投入教育援疆资金34.4亿元,支持新改扩建双语幼儿园130所(其中农村双语幼儿园107所)、中小学校85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7所,赴京和就地培训教师10440人次,从根本上解决了和田地区学位短缺问题。

  在广东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部分双语小学硬件高标准建设超过内地。广东省还通过足球援疆、教师援疆等,提升当地学校语言教学能力。

  一座座工厂遍地开花

  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一号工业园区的洁丽雅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2010年8月29日,总投资27亿元、预计年产值达35亿元、可提供近1万个就业岗位的浙江省援疆项目——洁丽雅新疆项目签约落户一师阿拉尔市。目前拥有员工25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1800多人,占比超过70%。

  2010年至今,浙江省在一师阿拉尔市累计实施援疆项目131个,项目总投资达46亿多元,其中投入援疆资金13.3亿元,项目数、资金量在全国对口兵团省市中均位居前列。

  早些年,从河南新郑到新疆摘棉花的人返回老家时,带回一些若羌县小枣。这些小枣,不经意间被从事红枣产业的石聚彬发现:“如果把新郑灰枣与新疆红枣嫁接起来,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1996年,“好想你”公司业务正式进入南疆。目前,公司已在新疆建成加工企业4家,在南疆直接经营的红枣基地总面积有8000多亩,签约用户数十万户。公司还派出技术人员到新疆建立大枣示范园,推广枣树种植技术,通过优选加工延展产业链条。

  “产业援疆是山东援疆的一个品牌。”山东省援疆前指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国强说,山东产业援疆紧紧围绕“产业促就业、就业促稳定”目标,通过“总部+卫星工厂”等创新模式,引导企业把总部设在园区,把加工点建在乡村,让大批不愿、不能离家的维吾尔族群众尤其是妇女群众,做工挣钱又能兼顾家务和农活,大大激发了就业愿望。

  一天天日子越过越好

  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乔拉克村正在“切换”新的生产生活场景。

  在此之前,乔拉克村大部分农户的住房与牛羊圈紧挨在一起,环境脏乱。从2015年底开始,为探索区域整体性援疆精准扶贫模式,对口支援伽师县的佛山市结合当地农村发展现状,把农、牧、林、果、水、居等进行整合建设,将扶贫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畜养、种植紧密结合,带动农户全方位增收,形成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

  乌恰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上游水库的水经过煤层带和戈壁滩,流到乌恰时已经成了“黑水”“泥水”,肾结石、胆结石成了多发的地方病。因此,江苏常州把建设乌恰自来水厂列为援建重要民生工程,投入资金2640万元,占当年支援乌恰总投资的近70%。短短一年时间,彻底改变了乌恰县城长期引水不足、水质得不到保障的状况。如今,乌恰县城区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和农牧区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城乡2万余名群众生活用水问题。

  在江苏对口支援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从昭苏草原到唐布拉百里画廊,从托合拉苏峡谷到那拉提景区,援疆干部在各个县市不遗余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各族群众从越来越红火的旅游业中得到实惠,日子一天天越过越亮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援疆办主任张春林表示,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援疆工作力度空前。一是援疆资金投入向持续稳定增长的规模性投入转变。19个对口援疆省市2010年至2016年援建资金累计投入724亿元,是1997年至2009年47.1亿元的15倍。二是干部援疆向教育援疆、卫生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等各领域全方位援疆模式的转变。2010年至2016年,共组织实施援疆项目7080个,一大批惠民生、强基础、促就业的项目落地生根,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与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0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