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穿过枪林弹雨的70年爱情坚守——真情·感恩 红豆60年寻访钻石婚老人

2017年07月11日16:11 |
小字号

红豆60年,用感动温暖人心,以温情涤荡心灵。

2017红豆“寻找最美爱的故事” 第五季以“寻找最美钻石婚”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60年爱情故事。自今年5月1日活动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患难与共的华国昌夫妇到圆了60年婚纱梦的孙老先生夫妇,红豆始终用爱诉说着感恩,用爱的相册为老人记录60年钻石婚的美好。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八十年前的七七事变,拉开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八十年后的7月7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红豆男装“寻找最美钻石婚” 征文工作小组,前往江苏省某部队苏州干休所,一起见证八路军老战士赵德恭和妻子走过的70年的真实感动。

聚少离多的革命爱情

走进赵德恭老先生的家,干净的院落、朴素的陈设和一张张饱含情感的照片赋予这位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老人超脱于尘世的静逸。见到我们到来,两位老人说不出的高兴,拉着我们聊起那些年的故事……

今年93岁的赵德恭,是山西屯留县人,老伴儿张士友也已有92岁。当被问到自己的爱情故事的时候,这对耄耋之年的老人相互看了一眼对方,笑着说道:“我俩的故事很简单,在部队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结婚,没有什么谈恋爱的过程。我和老伴儿是一个县的,两家相距只有五里路,她是隔壁村的。”1947年春天,在小学老师的介绍下,赵德恭结识了隔壁村的张士友。初次见面张士友对这位英姿飒爽的“兵哥哥”一见钟情,没过多久就在全连战友的见证下结了婚。

“她跟着我受了一辈子的苦!”战争的动荡年代,聚少离多。刚结婚的赵德恭和张士友就分居两地。“那个时候日子很苦,我在前线打仗,她在后方干活。老伴儿很勤快,每天一起床就开始纺棉花、织布,做军衣、做布鞋;然后去挖野菜准备一天的副食。一天的任务是要纺半斤棉花,老伴儿每次都超额完成。”因为表现好、能吃苦,1949年,张士友在部队也参了军,从事收发工作。“那一年她骑马送信从马背上摔下来,牙齿全部摔掉了,所以她从年轻时就一直用假牙,老伴儿真的是吃苦吃了一辈子,我对她有说不完的感谢和歉意。”从山西到四川,进军西南,他们才有短暂的相聚。可是没有几天,朝鲜战争爆发,赵德恭二话没说,跟上部队就上了前线,家里的一切都是老伴儿张士友在照顾。可以说,朝鲜战争结束以后,他们才真正生活在一起。

谈起夫妻相处之道,赵德恭老先生笑着对我们说道:“跟你们说条经验,她再怎么说我,只要不吭声就没事啦!我家老太婆老了之后就比较容易啰嗦,但她再啰嗦我也不抱怨。有什么说的,她过去吃了那么多的苦,我只能感谢她。我俩就这样和和美美地过了一辈子。”

一曲红歌寄托国与家的革命情怀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赵德恭说“多唱歌、少生病!”九十多岁的他依然劲头十足,除了每天要看两个小时的书刊、报纸之外,赵德恭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他一天不唱就难受”,老伴儿在一旁笑着说道。说着就给我们唱了起来。在一旁的女儿说老爷子最忠实的观众就是老太婆,两位老人相视一笑,流露出来的是相濡以沫的幸福感。

那年14岁的赵德恭参了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参加八路军,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在部队多年从事战地宣传工作,历经过枪林弹雨,为了抗战和解放事业一生出生入死。

“祖国二字要时刻铭记!我的好领导、好战友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那段历史不能忘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祖国’这两个字我一刻也没有忘记过。”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赵德恭经常到各军区、社区、学校演讲,讲述抗战故事,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他有限的生命里为党和国家发光发热,老伴儿张士友也一直伴随左右。

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吃过苦、尝过甜、相互扶持、相互学习、为了共同的信念奋斗一生。他们的故事,经得起岁月,超脱于平凡,没有鲜花、没有甜言蜜语,却用平淡的坚守诠释了爱情的真谛,讲述了国与家的革命情怀。

与此同时,红豆寻找最美“钻石婚”征文活动火热持续中。我们书写风雨中的坚守,我们讲述峥嵘岁月的革命爱情,我们记录平淡中真实的感动,我们用红豆讲述永恒、记录最美爱的故事。红豆“寻找最美爱的故事” 第五季期待你的故事……

1、征文时间:5月1日——7月31日

2、征文要求:

①以感人至深的钻石婚夫妻的爱情故事为主题,要求故事真实,体裁不限,紧扣主题,情感真实,叙事完整,图文并茂(备注姓名+联系方式)

②鼓励自荐,经核实无误后将为“钻石婚”代表制作VCR。

3、参与方式:

①电子投稿发至邮箱 :gufenbrand@hongdou.com.cn

② 纸质投稿寄至: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红豆工业城45号楼

4、奖项设置:

①一等奖:1名 定制钻戒一枚

②二等奖:6名 60周年珍藏版西服一件+60周年珍藏白衬衫一件

③感人奖:60名 “愤怒的小鸟”系列T恤一件

咨询电话:0510—66865596(您还可以关注红豆男装官方微信、微博了解最新咨询。)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