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最具竞争力和生命力

企业应将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战略高度(新知新觉)

曾慧宇  曾爱民
2017年07月2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就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生态良好,离不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切实履行。但是,目前大部分企业仍然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是国家的要求,会给企业带来额外的成本,因而并未真正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更谈不上将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战略高度。为了提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从市场竞争和经济利益视角深入理解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要出于道德动因、制度动因和经济动因。其中,道德动因是指企业基于内、外部道德标准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动因是指企业出于国家法律法规或非政府组织等的外部压力而履行社会责任。但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因而期望企业仅仅出于道德动因或响应政府号召而履行社会责任是不可持续的。只有源于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所产生的经济动因,才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动力。事实上,企业只有尊重和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与各个利益相关者建立良性、和谐的互动关系,才能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增加企业盈利的机会。这种来自利益相关者的压力转化为动力,正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由他律走向自律并最终走向自觉的过程。一些学者的研究也表明,企业社会责任其实不仅是一项成本或一种约束,而且更是孕育机会、促进创新、获得竞争优势的源泉;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的投资可以赋予产品社会责任属性,因而可以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当前,国际上“道德消费”越来越流行,主要包括:选择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产品;购买低碳产品,为减缓气候变化作贡献;拒绝皮草服饰,反对虐杀动物;购买环保节能型家庭用品,如无磷洗衣粉和无氟冰箱;重视回收和重复利用;等等。因此,企业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实现产品差异化,能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例如,46%的欧洲消费者声称愿意为“道德产品”支付明显更高的价格。近年来,“道德消费”在我国也呈快速增长趋势。一项调查表明,有94%的中国大陆受访者表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购买环保产品。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有助于实现产品差异化,还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声誉。实证研究发现,在消费者仅能获得少量相关企业信息的情况下,企业所从事的慈善捐赠活动有助于其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关系;有68%的被调查消费者宣称因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声誉而购买了其产品或服务。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企业声誉的重要举措。

  从国际竞争视角看,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已经成为新的贸易壁垒。例如,发达国家制定的严格的环境法规与环保标准,已成为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新的障碍。面对新的国际竞争形势,企业必须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协调好股东利益与环境公益的关系,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否履行好社会责任,也成为决定其能否融入当地社会、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因素。

  无论从国内还是从国际看,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都是大势所趋。我国企业应主动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由被动型和适应型提升为主动型和战略型,把社会责任意识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境,加快形成企业与社会的共生共荣关系。

  (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4日 0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