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守护善意的“良币”(来论)

北京 于保月
2017年08月0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成都和郑州街头举行了一次“硬币箱”测验,结果出人意料又感动人心。“如果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最多5元,有多余请贡献您的爱心”。无人监督,所有人按规矩取钱或用纸币兑换,还有人自觉投币,最终,钱竟增加了不少。

  曾几何时,类似街头老人跌倒是否该扶、手机丢失向路人借用被拒等事件,激发社会广泛热议。虽属个案,但也突显了社会对道德失重的忧虑。硬币箱测试的结果却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善意并没有流失,社会的善心机制仍能够自循环。事实上,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楷模。下岗女工、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三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孤寡老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刘延宝,因为一句承诺,世世代代守护烈士墓……他们的凡人善举,如一盏盏璀璨的明灯,点亮千家万户,照耀世人心灵。

  每一个平凡人的道德水准,构筑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基石。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善意的拥护者,而非旁观者,成为凝聚良知的“硬币”,而非驱除良心的“劣币”,那么身边自然有更多“真善美”。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