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来,跟我看世界”2017环卫子女成长计划暑期摄影训练营正式启动

2017年08月0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8月3日下午,由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华夏银行和财新传媒联合主办,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三影堂教育项目特别支持的“来,跟我看世界”2017环卫子女成长计划暑期摄影训练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营。经过令评委们惊喜又纠结的一轮海选之后,20名极具艺术天赋的“未来艺术家”从211名报名参与的环卫子女中脱颖而出,在未来的七天里,他们将在这座国内顶尖的学术与艺术殿堂内展开摄影艺术之旅。

  据悉,这是 “环卫子女成长计划”第四年在暑期为环卫工子女进行专门的艺术教育培训,也是孩子们和环卫工父母与专业摄影美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专业导师王久良在仪式上分享了大咖的摄影观;影视演员李光洁也出于对公益长期的关注之心专程赶来,引领孩子们共同开启这场奇妙的旅程。

  从大剧院到故宫再到美术馆,从表演到绘画再到摄影,主办方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孩子们搭建成长舞台,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培养对自我发展及未来生活的信心。同时,也希望以此唤起全社会对于环卫工群体的关注。

  大咖导师引路:用镜头传达生活的本真

  放眼城市生活,人们每天总是行走匆匆,却不曾有空停下脚步关注一眼身边这群兢兢业业的人。透过这 20名小小艺术家背后的20个环卫职工家庭,透过他们稚嫩的镜头语言,让我们读懂这些、穿梭在大街小巷,日夜忙碌,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得城市的整洁与美丽,为城市的建设贡献着自己力量的人。

  今天,20名“未来艺术家”终于踏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这所国内顶级的艺术学术场馆。此次活动正是希望为孩子们架起艺术与生活之间沟通的桥梁,让艺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象牙之塔,而是人们身边可以体验、交流、融入生活的一部分。

  “小朋友们,你们在家里给爸爸妈妈拍照么?你们会怎么拍?”开营仪式现场,国际摄影家年展杰出艺术家金奖获得者王久良,向20个孩子做了一场题为“借助摄影观察生活”的报告,通过丰富的作品展示,为孩子们进行了摄影的启蒙,也告诉他们如何用相机镜头记录日常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传递生活的本真。

  公益明星李光洁助阵:用摄影还原美好生活

  11岁的肖童已经是第三次参加“环卫子女成长计划”。两年前她作为环卫子女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圆了一场梦;一年前,她带着自己的创意作品走进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今年,她将再度开启一场艺术之旅,是缘分,是对艺术的热爱。“希望学会摄影之后,能够用我的镜头给大家看到我眼中的美。也希望能够用相机记录下爸爸妈妈工作的身影,和更多人分享我们的故事。”

  为了给孩子们更多鼓励,著名演员、公益明星李光洁也受邀出席本次开营仪式。他告诉孩子们,自己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演戏之外,喜欢用镜头感受不同的人生。“摄影如表演,应该充分地投入热情,拥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感觉,这样塑造出来的人物才会丰满,拍出的片子也会充满灵性”。他亲切地与孩子们分享了摄影对个人和生活的意义。摄影是他表达情绪的手段,也是他对生活的一种方式。

  “演戏、公益火力全开”的李光洁一直在关注着环保、青少年发展领域,“做公益上瘾”的他此次也是特别从拍戏片场赶来,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更多地理解摄影可以带来的不同体验,也希望更多广大受众能够对环卫事业有新的认知。

  公益+艺术齐发声 关注小艺术家背后的环卫家庭

  “环卫工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早出晚归、居住偏远、收入有限,帮助环卫职工家庭要从帮助他们的孩子入手。”陈婷介绍,2013年华夏银行联合北京妇女儿发展童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助力环卫职工子女成长基金”。四年来,“环卫子女成长计划”聚焦“环卫子女成长”和“搭建能力提升平台”两大主题,倡导并致力于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北京市有600余个环卫职工家庭参加了各种活动。该计划曾带领孩子们参观国家大剧院、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北京电视台,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还通过在中国美术馆等场地举办暑期艺术训练营等形式,让孩子们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让他们的创意艺术垃圾桶在故宫进行了展示。该项目致力于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艺术素养,助力孩子们树立积极阳光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北京环卫职工来自祖国各地,特别是外地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将北京优质的教育、文化资源带给他们,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善意。”陈婷说,活动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才艺而且增强了自信心,对父母工作的认同感也大为提高。

  “我们也希望透过这 20名小小艺术家背后的20个环卫职工家庭,透过他们稚嫩的镜头语言,让我们读懂这些、穿梭在大街小巷,日夜忙碌,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得城市的整洁与美丽,为城市的建设贡献着自己力量的人。”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代理理事长、秘书长李香菊说。

  近年来,财新传媒投身于越来越多的公益项目,致力于搭建可持续公益平台,为社会发声,向公众传递爱的力量。“正是在这样的节点,财新传媒有幸加入这一公益队伍,携手各合作方一起,共同探索‘公益+艺术’的未来之路,对于财新来说,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责任。”财新传媒副总裁傅继红说道。

  孩子们收到属于他们的相机之后,今年的暑期摄影训练营正式开启。在未来七天里,他们将在专业的老师带领下,一起参观美术馆、学习古典摄影工艺、用相机描绘光影的创意。此外,他们还将用镜头记录父母和家庭的日常生活,用孩子们独有的视角,引领我们走进全新的世界。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