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们都是救灾一分子(今日谈)

吕晓勋
2017年08月1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8日晚的一场7.0级地震,让美丽的九寨沟陷入悲痛。

  灾情突如其来,救援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当地20小时组织数万人撤离,地震灾区国道堵点全部打通,转移出来的受伤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汇八方关切,集各方之力,昼夜不停进行的抗灾救灾,不仅将伤亡和损失降到了最低,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人民为本、生命至上。正如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无论是医疗应急救援队伍紧急出发,还是消防官兵疾驰震中地区;无论是客栈老板帮助旅客安全转移,还是众多网友呼吁让出生命通道、转发分享急救常识,彰显了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这种共克时艰的合力再一次表明,地动山摇震不垮我们的拳拳爱心,同舟共济让我们有能力战胜一切灾难。

  每次灾难,都是对基础设施防震质量、公众自救和他救意识、应急处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汶川地震后,九寨沟地区房屋建筑的抗震等级设计为8级,为抵御这次地震发挥了重要作用。祈愿遭遇地震灾难的人早日回归宁静祥和的生活,相信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将不断提升,在全社会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