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九寨沟大部分游客已撤离

2017年08月10日09: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宁迪 实习生 谢佳洁 童倩)九寨沟县7.0级地震震中所在的九寨沟景区,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全国知名的5A级旅游景区。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县域内出现过多起游客被困事件,但截至目前,大多数游客已经安全撤离。

  则仁央珠是九寨沟当地人,常年售卖“九寨千古情”的演出门票。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景区附近的茶楼里。则仁央珠今天告诉记者,目前,自驾游游客基本都离开了九寨沟,跟团游的游客还在疏散中,而当地人现在大都被转移到了九寨沟县城。不过通往九寨沟县城的车辆行驶缓慢,据则仁央珠说,40公里的路程,他们开车用了4个小时才到达。

  则仁央珠将自己在转移途中拍的短视频传给记者。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原本两车道的道路成了三车道,其中两条通往九寨沟县城的车道由游客私家车、旅行社大巴车使用,另一条反向车道留给前往九寨沟景区的救援车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戴学峰告诉记者,针对旅游景区出现自然灾害的情况,国家旅游局曾多次强调,商业性旅游景区在发生特殊情况时要有应急预案,预案应包括和当地武警、医院达成协议,展开深度合作。

  戴学峰指出,九寨沟景区是5A级景区,按照正常运转模式,在出现地震之后,景区就应该启动了应急预案。

  在大多数游客撤离之后,九寨沟的旅游旺季或将提前到来。

  今天早晨,九寨沟当地导游扎西接到旅行社通知说,景区暂时关停,重新开放时间待定。“对于我们当地导游来说,今年的旅游淡季因为这场地震而提早了3个多月。等救援队伍退出去了我们就回老家。”扎西说,“九寨沟今年应该没什么人来了。”

  则仁央珠也认为,经过这次地震后,许多游客都惊魂未定。以往,九寨沟的淡季一般11月到来。“但看现在这个情况,估计明天淡季就开始了。”则仁央珠说。

  “如果这次灾情很严重,很有可能造成这个景区一段时间不能开放,从而使得一些旅游者的旅游需求得不到满足。”戴学峰指出,四川当地还有其他的山水资源、民俗文化等旅游区域,当地相关部门应展开更全面的应对措施,确保旅游市场不因自然灾害受到过大的影响。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