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的创业梦不再“跳闸”(点赞中国·我这五年)

讲述人:青海久治县青南畜产品加工厂总经理 刘思俊 采访人:本报记者 何 聪 王锦涛
2017年08月1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闻背景】

  2016年底,果洛联网工程使青海省久治县全面并入国家电网,彻底告别“电力孤岛”历史,实现电力稳定。考虑到当地生态环境脆弱,果洛联网工程建设没有使用大型机械,而是电力物资骡马驮,铁塔基础风钻掏——先后从四川、贵州等地请来40余支马队,动用骡马809匹,架设索道97条用于物资运输,人工掏挖开展铁塔基础施工。

  人物感言

  从一年亏损60万元到盈利200万元,合闸通电不仅改变了我的前途命运,更是让所有无电人口走出“电力孤岛”,走向亮堂堂的未来。

  两年前,我的厂子接到了第一单生意。但这第一单没挣到钱不说,还让我赔了7万多块钱。

  为啥赔钱?因为半夜停电啊。我还记得,当时我媳妇哭得连饭都吃不下去。

  上世纪80年代,我从江苏徐州来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在班玛县一家金矿厂上班。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县城竟然没有电,一到晚上就得点酥油灯或者蜡烛。到了2002年,点蜡照明的日子没熬到头,工作却没了,环境整治,厂子关停。下岗后,咱失业不失志,开始自谋出路,卖菜、上工地、摆地摊,啥都干过。吃了大苦,也算是挣了点钱。

  2013年,我从班玛县来到久治县,投资数百万元,建厂房、装设备,创办了青南畜产品加工厂,从事牛羊屠宰、生加工、冷藏牛羊肉零售。建厂那会儿,久治县在国家电网的版图上还是座“孤岛”。

  久治县山大沟深路远海拔高,当时我们用电,要么是光伏发电,要么是小水电,但都不稳定。县城只有一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仅仅是1000万千瓦时,无法满足久治县2.17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说起水电,夏天还好,可到了冬天,河流进入枯水期,河水封冻,我的厂子越冬,就全指望一台5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了。而小型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发电负荷低,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没法用,更别说是企业用电。

  2015年,就在这个缺电的地方,我的加工厂开始投产。前期都很顺利,第一单就拿下了24头牛的大订单。

  当天屠宰冷冻,一直干到晚上,肉都已入库,我还是不放心,又整个检查了一遍,确保无误后,才回屋睡觉。可谁能想到呢,就在客户要来提货的前天夜里,竟然停电了!

  冷库停止工作,导致牛肉没冻透,客户来之后,当场退货!

  这真是怪不得人家。牛肉冻不透,运输途中会从中间开始慢慢坏掉。当时很多人说,你的老板梦还没做踏实,就遭遇了“跳闸”。

  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电线就是生命线!

  你看我的厂房在县城边上,从水电站拉电过来,线路长,有时候电压不够,设备的报警器时不时就会响起来。正因电不靠谱,所以我的企业一直是原地踏步。

  不是不想发展,是不敢发展。一栋冷库、一条屠宰生产线,一天最多只能屠宰30头牛,有大的订单不敢接。而且,我就给你交个实底,没有大电网、没有专线之前,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一年亏损近60万元。

  2016年12月23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个比生日都记得清的日子。因为110千伏的久治变电站带电成功,我们有电了,再也不害怕时不时断电了。

  县城通了电,国家电网还给我的厂房专门拉了条专线。这样电压稳定了,可以实现速冻,生鲜牛肉12个小时就能彻底冻好。这比原来的24个小时缩减了一半时间。

  原来我们厂里一栋冷库、一条生产线、12个工人,现在新建了5栋冷库、两条生产线,工人也增加到了37人;牛的年出栏量由原先2000头增加至6300余头;年产值2000余万元、盈利200万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年出栏量突破1万头!

  本期统筹:陈亚楠

  图表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官网及公开报道

  制图:郭 祥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