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将于8月20日召开

刘坚:用公益的心,做教育的事

2017年08月14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将于2017年8月20-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体育馆举行。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是国内唯一一个由高校主办、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服务我国基础教育实践、完全公益性质的教育博览会。自2015年以来,秉承着“聚焦核心素养,全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通过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

  日前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表示,教博会力求实现四大目标:

  一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培育和推广教育创新成果的新机制。二是发现和展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三是搭建政府、教育机构、公益组织共同参与教育创新的平台。四是建立广泛吸收公益基金参与教育创新的新机制,引导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从扶贫型消耗型教育捐赠向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可持续教育捐赠转变。

  本届教博会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创新成果近500余项,成果覆盖除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全部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及香港、台湾地区,经多轮评审精选出100项优秀成果,其中10项成果作为SEVRE奖教育创新成果。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蓝皮书》的首次发布,将是本届教博会的一大亮点。通过基于SERVE模型的教育创新成果的评价标准体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组织专家对过去三年发现、遴选的优秀成果进行系统分析和全面总结,形成《中国教育创新成果蓝皮书》,并在第三届教博会上发布该蓝皮书的主要结论。蓝皮书分析了我国教育创新成果的主要进展、优秀经验、问题与不足、发展趋势等,为我国教育创新成果专业品质的提升以及教育创新实践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指引方向。

  “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 成果也将首次登上教博会展区。第三届教博会将开辟专区集中展示2017年教育部工作重点——“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贵州、青海、甘肃、西藏四省(区)阶段性成果,为西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搭建展示与沟通的桥梁。每省将遴选30项本省(区)内优秀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成果参加第三届教博会,激发西部教育创新、教育改革内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教博会倡导公益精神。从首届教博会起至今,围绕教博会进行的成果发现、遴选、展示等系列活动全部是公益活动,并有多项公益机构成果入选,其中关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 “‘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项目、乡村助学新模式“少年派素养课程体系及科技助学活动”更是被推荐为SERVE成果,在教育界内外形成良好口碑。

  据悉,为引导基础教育领域校长教师以行动推动教育改革走向深入,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已经完成第二届“课改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的评选,评选活动影响到全国20个省区、200多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参加,经过多轮评审,最终有75位校长、72位教师入围“优秀教师、优秀校长”。

  “用公益的心,做教育的事”。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如是说道,“希望用公益的力量,唤起更多社会人士参与,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为中国教育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