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周暖闻

蒋肖斌
2017年08月18日08: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77岁低保老人捐款九寨沟

  8月11日一大早,一位身材消瘦的老人,挎着一个帆布包来到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红十字会办公室,表示要向四川九寨沟地震灾区捐款1000元。

  老人名叫杨化光,77岁,家庭经济比较困难,靠低保金生活。红会工作人员婉言相劝,希望老人能够把钱留下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但杨化光的态度非常坚决,一定要把省下来的这1000元捐给地震灾区,他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每月都能领到低保金,四川九寨沟人民受灾了,希望灾区同胞能战胜灾害,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那些逼捐的“键盘侠”们看到了吗,好事是要从自己做起的。

地铁小哥背乘客下楼

  8月12日傍晚,成都的热浪没有退去的意思。地铁1号线火车北站D口,一名行动不便的市民坐在轮椅上等待下楼。这时,牵引机却发生了故障。征得乘客同意后,地铁员工刘松林毫不犹豫地背起乘客,一旁还有位工作人员搬着轮椅。

  刘松林一口气将乘客背下楼,衣服被汗水打湿。这一幕被拍下后上传至网络,不少网友为他点赞。还有网友留言说:昨天乘地铁,一位地铁哥哥帮我拿了行李,说了谢谢,但没看见长什么样子,很想再说一次谢谢。

  刘松林却说:“这只是做了分内事。”

4小时写20张纸条帮聋哑产妇顺产

  “深呼吸,憋住气,加油,再努力一下就要做妈妈了。”4个小时,医护人员在手术室通过近20张纸条,帮助一位聋哑产妇成功顺产。

  两个月前,聋哑产妇小岳在山东青大附院黄岛院区分娩。助产士李媛媛回忆,一般情况下,医生护士会告诉产妇应该怎么做,但面对小岳,她们也有点不知所措。

  “赶紧写纸条!”不知道谁的一句话点醒了大家。就这样,平日里喧闹的产房,没有了产妇声嘶力竭的叫喊,只有医护人员简单的手势和一张张鼓励的纸条。最终,产妇顺利分娩。看到生龙活虎的小宝宝,小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也在纸条上写下感谢的话:“谢谢你们,你们是最棒的医生。”

  8月14日,新妈妈小岳带着刚出生两个月的宝宝回到医院体检,母子都一切安好。

  无声的产房就像无声电影,有时候更抓人心。

收废品夫妻将10条项链归还失主

  在海南儋州那大镇新居村一间陈旧的瓦房前,堆积着许多废铁、纸箱。“再攒多点就可以拉到废品回收站卖了,就可以给两个孩子报名了。”租客宁亮笑着说。

  不久前,宁亮的妻子在一个垃圾桶中捡到一个废纸箱,箱内有价值近3万元的10条铂金项链,面对诱惑他们没有动心,主动报了警,最终将项链归还给了失主。

  失主黄际豪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好心人,才让儋州这座城市充满温情。”

  宁亮有两个孩子,女儿在安徽亳州上中学,年幼的儿子跟着他在儋州生活。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不足3000元。但宁亮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常常告诉孩子,日子再穷也能通过自己的勤奋去改变,再穷不能没了骨气。

  骨气和贫富无关,只关乎人心。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