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通大学学生暑期“健康中国行”走进社区

2017年08月24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本报讯(张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这能放松肌肉,缓解肌张力过高。”南通大学志愿者王啸给一位老奶奶进行按摩。老奶奶已中风4年,长年偏瘫。一直悉心照顾她的老伴在一旁看着,脸上满是笑意。

  今年暑假,作为南通大学医学院“爱立方”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他们来到南通朝晖小苑中的老人家里,进行每周一次的医疗服务。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爱立方”志愿服务团成立于去年3月。创立至今,服务团队已在6个社区开展过义诊活动百余次,健康知识讲座10多场,上门针对弱势群体精准医疗结对帮扶30多次。

  上学期间,他们按空课时间组队,每周5天定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每次义诊,他们都会留下详细的义诊记录,以便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除此之外,他们还不断增加服务内容,开展社区健康知识讲座、急救教学课堂等,为特殊人群进行康复护理。

  志愿者们还关注盲人、中风偏瘫患者、孤寡老人等,每周上门提供义诊。今年4月起,服务团确立了8户固定帮扶对象,志愿者每周固定时间上门义诊,根据专业特色提出康复护理方面的小建议,从心理和身体双方面帮助他们。

  “葵花籽油和玉米油产生的PM2.5含量低,油相对比较干净。”“油温为150摄氏度时,产生的PM2.5浓度最小”……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实践分队走进厨房,针对“不同烹饪方式对厨房来源PM2.5浓度的影响”进行了106次实验,最后得出“炒菜时加入液体调料会使室内PM2.5的数值上升”这个结论。

  该调研团指导教师赵新元认为,日常烹饪产生的PM2.5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不容忽视。暑假里,他们带着实验数据与结论,在社区开展宣讲。

  作为团中央志工部主办、20家医科大学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南通大学直属队,南通大学的志愿服务团围绕民众所关注的、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开展服务。除此之外,还有公共卫生学院的团队利用暑假,对南通4所自来水厂水样采集,并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进行饮水安全宣讲。

  南通大学团委书记朱城说,今后,南通大学“健康中国”服务团会主要向精准扶贫方向发展,争取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相结合,与西部进行对接,开展健康帮扶,让志愿精神走向全国。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