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家卫计委:为公众提供规范的健康科普

鄢光哲
2017年08月31日08:41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8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健康信息服务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当前,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健康信息、健康知识的内容和形式、平台渠道也更加复杂多样、多元。而与此同时,各传播平台上的健康知识信息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广大的健康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健康信息的需求相比较还有明显的不足。”

  宋树立表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都强调,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所以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适用、具有行为指导性的健康教育信息,是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抓手。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加大健康信息供给服务力度;二是规范健康教育信息生成与传播,三是加强健康教育信息监管;四是强化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组织领导。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加大服务供给和加大内容规范。

  “《通知》是发给全国卫生计生部门的,要求我们全系统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做好本地的健康教育规划统筹,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卫生计生机构和人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我了解有的地方已经通过绩效考核等手段,来激励医疗卫生人员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宋树立说。

  宋树立表示,《通知》对于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希望从政策、环境支持上,为专业人员开展科普营造良好氛围,激励专业人员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需要的健康知识,为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也提出要规范健康科普行为。

  对于怎样规范健康科普行为?宋树立说:“为公众提供的科普信息应该是在业界形成共识的内容,如果是个人的观点或者随着科技最新进展提出来的新观点、新理论,要注明出处,或者标注‘属于个人观点’‘属于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我们也会委托相关的专业机构,比如中华医学会,进行同行评议。科技总是在进步,我们欢迎这样的进步。医药科技的进步能够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好处,但是,面向公众的健康科普知识应该给群众提供基本的、准确的信息,避免造成混淆。”

正确引导公众关心健康

  黑龙江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魏新刚介绍,黑龙江省地处祖国东北部,纬度高,冬季时间长,居民户外活动少,喜肉、喜酒,摄盐量高,吸烟现象也比较普遍,形象比喻就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这导致黑龙江疾病谱变化出现鲜明的地方特点,一些与生活习惯有关的慢性病患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年来,我们动员全社会参加,让人人关注健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逐步形成了‘为健康、想健康、要健康、能健康、保健康’的工作格局。”魏新刚说。

  魏新刚介绍,“健康龙江行动”实施3年来,黑龙江省健康舆论声势、舆论氛围已经形成,居民健康行为正在逐渐养成,科学饮食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卫生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应该说,经过近3年的探索实践,‘健康龙江行动’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居民健康面临的形势还比较严峻,居民健康的意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一些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还没有彻底改变,受纬度高和冬季寒冷等原因影响造成的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的情况还将长期存在。”魏新刚说。

  魏新刚说:“因此,我们要以医学科学为依据,要突出内容的针对性、路径的实用性和对象的广泛性,用生动的事实和科学道理告诉大家不良生活习惯的危害,要触动其思想、促进其行为的变革。”

  “现在看,与‘健康龙江行动’开展之初相比,确实发生了很多明显变化。一是健康知识知晓率明显提高。省级健康促进社区增加到294个,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理念具备率由原来的12.4%提高到现在的15%。二是居民的健康行为也有改变。无烟机关、无烟学校和无烟公共场所明显增多,成人吸烟率有所下降,大量饮酒的现象明显减少。三是居民饮食习惯逐步科学。我们调查中显示,居民使用控油壶、限盐勺的家庭已经接近20%,油脂摄入量由人均每天34.2克降低到29克,食盐摄入量由人均每天13.3克降低到10.5克,每人每天蔬菜摄入量由低于国家推荐标准的10.1%降至7%,全谷物由低于国家推荐标准的50%降至34%。”魏新刚说。

发挥专家优势为科普“把脉”

  中华医学会纪委书记顾法明说:“做好科普工作和为人民健康服务是中华医学会的职责所在,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拥有专家资源。”

  顾法明介绍,近年来,中华医学会围绕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大政方针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的重点科普工作,结合学会科普工作特点,发挥学会专家力量,与社会各界科普力量互补与联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主题公益活动100余次,承担和完成科普项目数十项,在医学科学技术普及推广、基层医生专业培训、医疗对口帮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健康科普资源建设、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优秀科普作品编辑出版、科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顾法明表示,中华医学会健康科普的职能部门是科学普及部,学会科普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学术权威和人才荟萃,特点是多维度、全方位,涉及的范围包括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卫生管理、科普理论研究、重大疾病防治等众多领域。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