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等居全国前列

喜看八桂千山翠(生态建设)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7年09月0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青山环抱中的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一角。
  人民视觉
  图②: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朗山村,古民居保存完好。
  黄剑铃摄
  图③: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妇女在采摘金秀野生茶。
  金 萱摄
  图④:玉林市“五彩田园”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植示范基地。
  资料图片

  绿色,是广西的底色。青山绿水蓝天,既是广西环境的真实写照,也是广西生态的优势所在。

  从数据和事实可以窥探一二——

  广西森林覆盖率达62.2%,跻身全国最绿省区前三强;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前列;每年发布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广西地表淡水、空气质量在全国也居一流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正在绘就一幅生态壮乡的美丽新画卷——守住生态优势,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八桂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守 护

  生态优势金不换

  蓝天白云下,白鹭成群翩跹,海风吹过,绿浪涌动,阳光下的钦州市犀牛脚镇沙角村的红树林,美不胜收,让人沉醉。

  海边的沙角村村民以养殖生蚝为生,年均纯收入高达上万元。生蚝对环境的要求很高。这几年,先后有几十个外地老板看中沙角村的好环境好位置,想来投资发展,其中就有造船厂和生蚝加工厂,均被村委会谢绝。

  良好的生态环境金不换。最近几年,依托红树林和生蚝养殖等特色产业,沙角村乡村旅游逐渐兴起。

  广西红树林种植面积占全国1/3。红树林素有“海上森林”“海洋卫士”之称,对海洋生态的调节有重要作用。

  过去,随着城市扩建,部分地方出现破坏红树林的现象。今年,广西钦州、北海、防城港暂停所有涉及占用红树林项目的建设,并调整城市规划,开展红树林人工种植,建立联防联治实施办法,确保现有红树林面积不减少。

  从2010年起,广西开始在全区推行“绿满八桂”活动,推进生态城乡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国家森林城市”7个。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严世明介绍说,从2011年起,广西开始在14个地市轮流举办园林园艺博览会,给每一个城市留下一座大型生态休闲公园。

  恢 复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168公里长的九洲江,联接广西广东上下游3个县市。上游广西陆川、博白等地养殖业的发展,导致九洲江一度污染严重,甚至影响到广东湛江等地的饮用水水源。2014年开始整治前,丰水期水质也基本在Ⅳ类水至Ⅴ类水之间,只适用于农业及一般景观用水。

  2014年起,广西与广东联手实施九洲江流域生态补偿治理,双方各出资3亿元,中央拨付8亿元,共同治理九洲江流域畜禽养殖污染。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说:“目前,流域内16家重点涉水企业已被要求直接淘汰、搬迁入园或就地加强环保治理。”

  3年整治成效初显。最新监测显示,九洲江跨界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清了,岸绿了。

  九洲江治理是广西铁腕治污恢复生态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广西印发《关于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实施金山银山工程的意见》。8月,广西召开全区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明确到2018年6月,全区江河湖库全面建立河长制,维护河湖健康。

  有着“半城绿树半城楼”美誉的南宁,随着城市的发展,逐渐出现扬尘严重的问题。去年开始,南宁主动向扬尘宣战,通过整治建筑工地、工业排放和机动车尾气等措施,还城市蓝天,市民纷纷在朋友圈晒起“南宁蓝”。

  发 展

  绿色生态变产业

  深处大明山腹地,村庄树林茂密,空气清新……2013年,在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下,上林县下水源庄对房屋立面进行改造,修建道路,整治环境,发展特色生态旅游。2016年,村庄实现整体脱贫。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乡村办主任梁志强介绍,2013年初以来,广西启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计划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明显改观。

  如今,广西已有成千上万的村庄像下水源庄一样,实现华丽转身。

  桂林大塘口村把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生态农业产业相结合,在对村屯环境进行美化绿化、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建设月柿标准园和林下养殖基地,推广绿色植保防控等生态技术,呈现出“山上树绿果红,池塘水清鱼跃”的生态田园画卷。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按照“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思路,发展生态农业,“果园成公园、农家变旅馆、农民当老板”。每到节假日,红岩村60多家农家乐天天爆满。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冯俊英表示,广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有机融合,增进农民福祉。

  传统工业也在循环经济中实现绿色转型,获得绿色增长。来宾电厂利用发电产生的余热向园区企业集中供热,既为企业节省了建设锅炉和烧煤成本,也获得可观效益。7月,五菱宝骏品牌首款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正式上市,标志着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茧成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12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