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那考河水又清了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7年09月0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南宁那考河岸边眺望,一条6.35公里的河道贯穿整个湿地公园,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欢腾,河岸两边绿树成荫,鲜花绽放。

  “那考”在壮语里是绿色水田的意思。20多年前,这里被当地人称为臭水沟,如今“一开窗就是湿地公园”,那考河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变化源自两年半前启动实施的流域治理。

  那考河是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过去,河道两岸共有40个污水直排口,整个河道黑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下游竹排江、南湖的水质,以及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

  按照传统的内河黑臭水整治经验,只能分段分期从下游向上游推进。而上游及周边的雨水、污水及面源污染未能得到完全统筹和截断,不能根本解决下游水质差的问题。

  那考河项目是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也成为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一大亮点。项目建设负责人、北京排水集团南宁公司总经理高怀波介绍,按照“全流域治理”的新理念,在那考河沿岸建设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生物滞留设施、湿塘、绿色屋顶等,不仅可作为园林景观设施,还能将水充分利用起来,提高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

  那考河项目建成后,由政府监管治水效果,设定水质、水量、防洪三大考核指标以及评分标准,总体上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河道的补水量不低于污水量的80%。这为南宁其他内河治理提供了可复制模式。

  在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带动下,南宁大力推进城市内河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邕江、沙江河、心圩江、水塘江及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已全面启动。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海绵水城办主任张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治理和内涝点整治,为市民的幸福指数加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12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