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益:不仅是一波热点,重在持续奉献

2017年09月01日16:4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日前,腾讯公益联合爱佑基金会联合公益组织的“一元购画”线上公益活动在朋友圈引爆,捐助1元购买WABC无障碍艺途学员的画作。通过本次活动,精智障碍学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学员很多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很难与普通人形成有效沟通,通过画作的表现形式,将他们的内心世界呈现在画布上,打开他们心灵的窗口,这正是践行公益的一部分。

  此次活动,在网络上获得了巨大反响,但这波传播之前,针对这些精智障儿童的关爱,主要来自于像WABC无障碍艺途这样的公益机构,他们的教员几乎不分周末都会在“WABC-夸客公益艺术中心”为学员授课,与他们一起作画。这些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四处奔走,寻找爱心企业、志愿人士加入到公益的大家庭,为精智障学员出力,从资金、资源、志愿者人力等几个方面去支持心中的公益理想。

  这一过程中,那些在背后支持公益组织的爱心企业、志愿者都付出了巨大的贡献。公益不限于一次刷屏式爆发,更多的是爱心企业、公益机构的造血和陪伴,以及透明和监督。

  以《一元购画——“小朋友”画廊》为例,这些画作来自WABC的学员作品,而WABC接受了如夸客金融、电通安吉斯、高通等多家爱心企业的捐助和支持。

  2015年,金融科技的领先企业夸客金融与WABC无障碍艺途邂逅,服务于普惠金融的夸客金融与WABC有着相似的情怀——营造公平的环境,金融普惠的目标是金融资源的均匀化,WABC的志向则是给精智障碍人士公平的环境。这种类似的理念让这两家业内翘首走在一起。

  过去几年,夸客金融持续地支持WABC的发展,先后出资建成了“WABC-夸客公益艺术中心”,从2015年至2017年近两年的时间来,“WABC-夸客公益艺术中心”的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众多志愿者的陪伴下,创作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得到了各界人士的赞赏和肯定,部分还制成了马克杯、笔记本等各式各样的衍生品,深受大家的喜爱。

  WABC无障碍艺途上海工作室

  为了打造持续的,造血式的公益,夸客金融跨界推出“梵高计划”公益计划,通过客户部分收益捐赠+公司跟捐的形式,融入更多的公益力量。公益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人的参与和认同。夸客金融不仅在公司内部组织志愿者团队加入WABC的爱心工作中,还号召志同道合的客户一同参与。

  同时,夸客金融还长期陪伴在WABC学员身边,在公司的总部和各地职场建立公益角,展示WABC的画作和各种周边产品,向来访的客户、合作伙伴传递爱心公益的理念,寻找认同公益的朋友,汇聚更多的爱心。

  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活动剪影

  公益需要透明和监督,夸客金融对WABC的捐助都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每一笔善款都经过基金会审核,基金会定期出具账务报告,夸客金融也每年公布公益年报,对外披露每一年的款项用途。

  电通安吉斯则多次携企业志愿者,在WABC上海、北京公益艺术中心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陪伴学员们共同创作绘画。

  高通公司是WABC长期的资助伙伴,每年都会带领志愿者与WABC各地学员进行公众互动融合活动,譬如2016年高通召集了北京、上海、深圳的企业志愿者参与WABC艺途彩圈,与学员一起用笔描绘出心中美丽的地球。

  像夸客金融这样的爱心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在过去一直默默支持着各种公益事业,以各自的方式实现他们的公益理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不论是《“小朋友”画廊》的作品、WABC无障碍艺途还是夸客金融,都只是公益事业中的一个小微粒子,本次刷屏式的传播仅是一次爆点。一次两次的捐助、志愿,几幅作品都只是一个美丽的闪光点,对于弱势群体来说,他们真的需要要一个平台去给予他们关爱,这种关爱不仅体现在物质上,还需要不带任何歧视的去挖掘他们的潜能,持续地帮助他们去做那些让他们快乐的事,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汇聚爱心的过程。希望通过公益机构、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的参与,把公益变成一种潜移默化的行为,可能是一次鼠标的点击、可能是一次日常的消费,营造持续的公益效应。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