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掉拦路虎 实现脱贫梦

泥泞道变成致富路

讲述人: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石龙村党支部书记  田宁发
2017年09月04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村海拔1000多米,距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就十几公里,本是发展避暑乡村游的好地方。可几年下来,游客寥寥无几。挣不到钱,超过一半的村民外出打工。

  制约村里发展的拦路虎,是一条泥泞土路。路不长,只有3公里,但这是连接黄水景区的重要通道。路不通,游客过来、村民出去,都要绕道。我们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村民卖菜要起大早用摩托车运出去,费时费力;运不出去的,只有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村民盼修路盼了好多年,可我们村是贫困村,实在拿不出钱来。

  去年6月,县里开展交通扶贫,这条路被提上议程。有扶贫资金保障,村里不用出一分钱。今年6月30日,赶在避暑高峰来临之前,全新的柏油马路通了。一头连着通往黄水景区的国道,一头通过石临路连接去往万州的国道。6.5米宽的路面,旅游大巴车可以通行,到黄水景区的时间由原来的半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不到一个月,到村里来的游客至少比去年增加了10倍。

  路通了,村民的蔬菜也不愁销路,还在地里就有商贩上门,也卖得上价。刚刚上市的青脆李,去年只能卖4元,今年价格翻了一番。

  路拉近了村里与景区的距离,村民的赚钱思路也活络了。村民谭春雨把自家住房改建成农家乐,节假日和周末基本客满,一个月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村里35家农家乐,超过一半都是今年新增的。两家企业还开始在村里搞中蜂养殖和有机水稻种植。村民土地流转后,不仅有租金收益,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路给我们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大家都把这条路叫扶贫路和致富路。现在,我们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回来的村民越来越多。看到大家干劲十足,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李  坚  刘政宁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4日 14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