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西萍乡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王祖德

倾注爱心花满园

洪克非
2017年09月07日08: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4000多名学生,两个蓬勃发展的校区,百分之百的毕业生就业率……

  不到3年间,江西萍乡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王祖德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一年一大步、三年上台阶”的承诺。

  这位大学毕业后扎根于乡野20年的教师,执着而辛勤地耕耘在农村职业教育这片土地上,乐观而不知疲惫。

  “不能只当管理学生的摄像头”

  1997年大学毕业后,王祖德面对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邀请时没有犹豫。这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毅然重返故乡,成了一名农村中职教师。

  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离县城有六七十里远,交通极为不便,遇上强降雨就可能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经常封山、封路,山外的老师不愿意进山任教。1997年,一踏入校园,眼前的一切让王祖德震惊:学生中来自留守、离异、单亲、重组家庭的占了近70%,更难的是许多学生都或多或少地有打架斗殴、夜不归宿的毛病,甚至小偷小摸也时有发生。

  对此,担任班主任的王祖德从加强班级管理入手,选拔班干部、制订班工作计划、安排卫生值日、拟写班纪班规……逐渐地,学生的情绪稳定了,班上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也能出色完成。

  然而,当年10月,他去南昌大学进修一周回校后,好好的班级又成了一个烂摊子:6个学生离校未归,班上学生学习和生活纪律一塌糊涂。王祖德陷入深深的苦恼中……

  山区连降暴雨,道路崎岖泥泞,他骑车3小时赶到1名学生家里,不想却扑了空。他到附近小商店买了一个面包,边吃边跟商店老板了解这名学生的情况。傍晚,这名学生回来了,王祖德与学生深谈到凌晨,诚恳地向其征求对学校工作的意见,耐心地向家长讲解孩子掌握知识和技术的意义。他用真心和执着,终于把离校不归的几名学生“请”回了学校。

  “没有王老师的关爱,绝对没有今天的我”

  刚把学生“请”回学校,班上又发生流血事件:一个叫周宏宇的学生与人打架了,手臂被砍了一道又长又深的口子,血流不止而昏迷。

  赶到现场后,王祖德将他抱起送往医院。周家路远,亲人不在身边,几天几夜,王祖德在医院照顾周宏宇,还为其垫交医药费2000多元,当时,那是王祖德4个多月的工资!醒来之时,周宏宇看到的是父母哀怨的眼神和王祖德布满血丝的眼睛,感动得泪流满面。

  出院后,周宏宇变得认真学习,乐于助人,后来还以优异成绩考取理想的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家跨国公司的副总。周宏宇并没有忘记学校对他的教育,多年来他资助母校贫困学生累计达20余万元,“没有王老师的关爱,绝对没有今天的我”。

  2001年9月,王祖德担任了旅游(1)班的班主任。新生报到时,他注意到一个叫陈英的女孩,因为她眉头紧锁,一声不吭。

  骑车数小时来到陈英家后,眼前的景象让王祖德大吃一惊:破旧的茅草房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锅内蒸的是红薯稀饭。陈英7岁时父亲因胃癌去世,之前为了治病,家里能卖的全都卖了,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她母亲改嫁他乡,留下年幼的陈英,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家庭的变故、父母之爱的缺失,使一个原本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变得越来越封闭。

  为了挽救这个不幸的女孩,王祖德向学校报告陈英的特殊情况,免除了她的学杂费;又特意跑到村委会和县民政局,争取救助;自己从每月不到500元的工资中拿出100元作为她的生活费,同时发动班上同学从日常生活和专业学习等各个方面给予她关怀和帮助。王祖德的妻子还经常邀请陈英到家里做客,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般的关爱。

  毕业后,这位从自卑走向自信的女孩,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游,并有了和谐温馨的家庭。

  道德“信用卡”

  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位于农村,师资弱,学生起点低,很多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有“读中职矮人一等”的想法,缺乏学习兴趣、自暴自弃者众多。

  2002年,已担任副校长的王祖德“久经苦熬”,提出“建立学生德育银行”模式,几乎成了一剂专治此病的良方——学校为每名学生建立一个“德育银行”,准备了两张“信用卡”,以100分为准入“存款”,一张“明卡”张贴于教室墙壁上,上面“纸墨笔载”其德育银行的借支收入,一张“暗卡”在学校网站“德育银行”平台上,学生、家长可以随时通过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进行查询。

  这一方式将学生的德育表现量化为“存分”, 每周公布借支收入情况,用“纸墨笔载”的“明白告知”激励和感召学生,也让每一个任课教师对所在班级学生做到“亲其师乐其学”,使全校德育工作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覆盖。

  教学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2014年11月,王祖德被任命为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时,面对的是两校合并后逾千万元的债务和对前景忧心忡忡的教师。

  3年来,他深入企业车间与工人们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及岗位要求;到田间地头与种养户详细了解种养殖发展前景及存在困难;去农村社区与乡亲们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及帮扶需求;步行近两万公里,记录了两万多条信息,为师生、乡亲解决200多个实际问题,写下了20余本教育日记,共计20余万字。

  王祖德努力争取国家给予的项目建设和教师培养方面的支持,并主动走出江西到全国各地寻求校企合作,构建以涉农专业为龙头、农工商专业相结合的专业体系,先后创造了闻名全国的“人毕业、树挂果、家致富”和“学校+公司+农户”的办学模式。

  身为教师又是校长的王祖德常常从清晨忙到晚上。他一有空就深入课堂听课,平均一个学期听课次数达30余节。他在办公室门口挂出校长信箱,每天都会收到许多学生的字条。他逐一查阅、登记,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对策。

  数年间,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从几栋简陋、狭小的校舍,发展到近20多万平方米的宽敞校园,办学规模从几百人到数千学子。学校教学条件不断完善,昔日的初步合格职业中学,已发展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