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2017年09月0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里历史文化悠久,自远古以来,匈奴、乌桓、鲜卑、突厥、回纥、契丹、女真、蒙古族、汉族等民族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红山文化、大窑文化、河套文化等人类文明名扬中外……

  这里自然风光壮美, 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最大跨度1700公里,辽阔的地域造就了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大山脉、大沙漠……

  这里横跨“三北”、内连八省、外接俄蒙,边境线4200多公里,具有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

  这里资源禀赋优越,森林、草原和人均耕地面积均居全国首位,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这里是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模范自治区”。

  这里就是美丽富饶的内蒙古自治区。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86万亿元,位于全国中游、西部省区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于2012年突破1万美元,2016年达到74069元,居全国第六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今年8月份,内蒙古自治区迎来了成立7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上下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期望和要求,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勾画得更美丽!

  本报记者 陈沸宇

  

  图片说明

  图①:孩子们在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大庆现场。 

  金 泉摄

  图②:演员在演奏马头琴。 

  丁根厚摄

  图③:牧民在草原上放牧。 

  南吉德摄

  图④:在草原上跳起蒙古族传统舞蹈安代舞。 

  王佐玉摄

  图⑤:额济纳旗秋天的胡杨林。 

  杨 孟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8日 16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