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急救培训普及率亟待提高

刘昶荣文并摄
2017年09月14日08:30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虽然参加培训的人数众多,但是真正参加完两年的规范化教学,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证书,急救技能过硬的人,每年只有3000多个。

  ---------------------------------

  “不管是任何原因的猝死,通过120抢救再送到我们这里,能活下来的非常非常少。那些极个别能活下来的,根据我们的询问,都是有人在患者发病现场第一时间进行过心肺复苏。”在日前举办的一场急救培训中,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江山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进行急救培训非常必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整理了北京急救中心对外公布的2016年2月29日~2017年2月13日的派车数据。其中,心血管病、外伤和脑血管疾病是派车急救的前三大病种。在此期间的30多万次派车急救中,共有76355次是心脑血管疾病,占比约为25%。据北京急救中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冯庚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猝死的最常见病因。

  北京急救中心下属的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是北京市进行急救培训的权威机构,目前,每年在培训中心进行各种形式培训的人员大概有5万~6万。“大部分是单位组织参加培训的,这样培训出来的人员急救技能一般不太靠谱儿。”培训中心主任陈志说。

  相对于单位组织的被动培训,最近一两年,个人主动报名参加急救培训的数量开始不断增加,目前,占培训总人数的1/5。据陈志介绍,这部分主动报名的人参与培训的热情更高,培训后的技能也更好。陈志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虽然参加培训的人数众多,但是真正参加完两年的规范化教学,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证书,急救技能过硬的人,每年只有3000多个。

  急救培训应从娃娃抓起

  “当出现一些危及生命的情况时,大部分人都不敢救。我觉得不敢救的最重要原因是不会救,所以我们要发动大众在第一现场起到急救的作用。”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徐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急救培训应该从娃娃开始抓起,而不是等到长大以后再去培训。”

  今年暑期,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E-training团队专门为广大青少年设计了ETy青少年急救课程,王江山和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的其他医生共同担任导师。

  培训当天,导师们为23位小学员系统讲解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CPR)、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以及泳池卫生安全、急救电话拨打、外伤处理、内科急症处理等多个现场处置题目。小朋友们的淳朴可爱以及对急救设备的好奇心,让整个培训课程非常生动。徐军对记者说:“至少我可以保证一点,他们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不会那么慌了。”

  “目前,针对孩子的急救培训不是少,而是十分匮乏,而孩子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在这个阶段让他们接触急救培训知识,对于他们理解和今后的应用是非常有帮助的。”王江山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在培训中心公示的72项收费培训项目(层次)里,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急救培训只有两项。

  培训中心的讲师刘昶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对青少年的培训还没有进行专门的设计,主要是从成年人课程中选取一些浅显易懂的内容进行授课。在刘昶看来,对青少年进行急救知识的培训依然有一个“合适度”的问题,比如在进行急救时,青少年是否能全面判断周围安全情况,急救细节的处理能否像成人一样有条理。这些问题都需要慎重考虑。

  但是当了10多年讲师的刘昶还是能感觉到,急救知识在青少年中间的普及情况越来越好了,比如他刚从业时向小朋友介绍心肺复苏,大家都对这个概念比较陌生,而现在一提到心肺复苏,大部分青少年都已经有了基本的认知。

  如何提高急救培训普及率

  徐军向记者透露,E-training的青少年培训课程今后还会在寒暑假开展,而针对成年人的Life-Survivor课程,目前还在进行策划和准备,预计今年10月开启。王江山和刘昶都建议,对所有人的培训应该每隔2~3年进行一次,这样才能避免他们相关急救知识的生疏和遗忘。

  目前占绝大多数的单位组织的急救培训,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些“形式主义”,多数是在入职时进行一次培训。让刘昶担忧的是,即使是“形式主义”的急救培训也并没有达到应有的覆盖面。刘昶认为,在商场、宾馆、车站等公共场合都应该有经过培训、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员,但目前,我国的急救培训普及率并不是很高;是否让员工参与培训,主要由单位文化决定,目前的情况是中外合资企业、外企企业等对急救培训的重视程度比较高。

  刘昶认为,我国也应该向一些欧美国家学习,通过法律法规来保证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的急救普及率。如果只靠个人热情去报名培训,对提高急救培训普及率没有太大帮助。

  也许将急救培训写入法律法规来强制各单位执行,对于很多单位来说是一件增加成本的事,第十五届世界心律失常大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每年有54.4万人心脏性猝死,那么在这54.4万人中,因为在发病第一现场没有获得急救而逝去的生命的成本,该如何计算?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