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布

我国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

2017年09月2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白剑峰)国家卫计委今天发布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调查显示,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其中,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因预防口腔疾病和咨询检查就诊的比例分别为40%、43.2%。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为36.1%,含氟牙膏使用率为61.0%。各年龄组女性每天两次刷牙率均高于男性,城市高于农村。

  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有所提升。调查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1.2颗以下为龋病流行很低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1.86颗,其中美国为1.2颗,日本为1.4颗,韩国为1.8颗。本次调查发现,我国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说明我国目前仍处于低水平。

  今年9月20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爱牙日”。自1983年开始,我国每10年左右开展一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我国于1983年、1995年和2005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2015年,我国开展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04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