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台湾青年圆梦工程”座谈会举行

邢利宇 蒋雪林
2017年10月09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台湾青年圆梦工程”座谈会举行 青年台企代表分享大陆就业创业经验

  中新社台北10月8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蒋雪林)“走大路通大陆台湾青年2017圆梦工程”互动座谈会8日在台北举行。会议以“我的未来不是梦,无限机缘在大陆”为主题,多位青年台企代表向参与座谈的台湾青年分享了大陆创业就业经验,并介绍了相关市场环境。

  这次座谈会由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中华青年创业联谊会共同主办。

  活动召集人张凯钧表示,此次召集几位从大陆各个省市回来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楷模现身说法,希望给台湾年轻人一个了解大陆就业、创业环境的机会。

  曾留学英美的张凯钧,现为广东中山联速两岸园投资有限公司执行长。根据自己这几年在大陆的打拼经验,张凯钧认为,年轻人创业成功首先要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地方,好好在那个地方扎根发展才是有前途的。

  “大陆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全世界两千强的公司,在大陆都有据点,可谓机会良多。”张凯钧以同从伦敦毕业的同学为例,分别选择在大陆和台湾落脚的,三年过后,就业薪资相差很大。“两岸同文同种,我们去大陆就业创业最容易成功。”

  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汪诞平也认为,大陆是台湾青年未来最好的出路。他也提醒台湾青年,大陆重视实力、能力,而不只是学历。青年要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如果能力不行,在大陆不行,在台湾也不行。

  广州市天河区台资协会副会长、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介绍,刚刚过去的暑期,其协会首次组织来自台湾11所大学的137位大学生在广州市39家企业实习。很多台湾学生第一次到大陆,之前还曾以为广州没有地铁,也没有WIFI。“这说明台湾青年对大陆非常不了解,希望以后通过类似的活动,可以多交流。”

  “大陆市场很大,我建议台湾青年首先要考虑我们怎样融入到大陆,去落地生存,再考虑怎样成功。”凭借医疗手环项目,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王璿瑞,正在大陆创业。自三四年前第一次踏上大陆去了上海,如今他“大陆各地都跑遍了”。王璿瑞认为,台湾青年要参与到大陆企业中,学习成长。同时,如果想要去大陆,就“放宽心,各地去看去交朋友,了解当地资讯和文化。”

  前来参加座谈的刘惠乔,是一位就读高二的女生。她觉得,现在台湾的学生知识狭隘,“他们聊偶像、明星,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只聊这些,还应该考虑未来怎样做。”她计划高中毕业后去厦门读大学,并主攻设计和文创。这次来参加座谈,就是希望了解大陆发展趋势,并考虑自己未来要怎么发展。“我觉得台湾地域太小,大陆和世界才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地方。”(完)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