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贫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大意

2017年10月16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刘曰建

  贵报15日社评《中国扶贫故事为何感动世行行长》,同日的评论《精准扶贫促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即是答案。此前贵报9月24日专栏《扶贫重在治理》和9月17日专栏《扶贫如何扶志》,也都谈到了扶贫问题。

  中国人口多,贫困人口更多,中国脱贫在世界脱贫中的权数很重,世界银行行长把中国扶贫成就称作“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毫不过分,中国当之无愧,中国的扶贫模式值得世界各国借鉴。世界银行行长之所以对中国扶贫有中肯的评价,因为他站在全球的高点看问题,对各国的扶贫旁观者清。

  笔者以为中国扶贫成功得益于三点,首先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全国进入小康,把扶贫置于很高位置。其次是扶贫思路正确,“造血”、给“渔”是扶贫,是治本之策,这是中国扶贫的成功经验。再次是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措施得力,解决了“帮扶谁”、“谁来帮”和“怎么帮”,效果很快显现。

  如“三西”中的甘肃定西,是“苦瘠甲天下”的极贫困地区,我在那里工作近十年,农民极端贫困,现在靠土豆和药材打了翻身仗,就是很好的例证。现在我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已经到了打攻坚战的时候,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