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胡朝霞:母亲从十九大会场发给留守孩子的5封信

章正
2017年10月25日07: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很多人会好奇,十九大代表内心深处最记挂的人是谁?胡朝霞说,她最想念的是千里之外的一群留守儿童。她是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戴着眼镜,穿着警服,别着勋章,英姿飒爽。

  从杭州到北京的飞机上,胡朝霞看着机窗外的云层,她想到了“儿子”少华,“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是否适应军营生活?”

  张少华并非是胡朝霞的亲生孩子,多年前,在贵州省台江县巫梭小学,她与他结对帮扶。今年9月份,少华入伍,目前在云南服役,用短信把喜讯告诉了胡妈妈。

  胡朝霞不只有一个孩子。从2011年起,胡朝霞就与贵州台江县75名贫困学生结对,其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胡朝霞和她的爱心团队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107人次,金额超过120万元。截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稿前,十九大会期内她一共写了5封信。

  到北京的第一天,胡朝霞忙到了深夜,给少华写下了一封信。来不及手写,敲成文字,通过手机发送过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摘录了信件内容:“几年的时光,你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参军了,收到你在踏上军列前给我发的短信,那一刻,我高兴得眼眶有点湿润……此时此刻,从窗外望去,首都的夜晚宁静而又安详,特别想跟你说说心里话。”

  十九大代表的分量有多重?“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共产党员,能有机会作为2200多名代表之一,代表全国8700多万党员参与十九大盛会,是我一生的骄傲。”她给少华解释。

  人生之路有许多挫折和困难,她对留守儿童进行挫折教育——自己常常遇到一些困难:“当我组织爱心人士来贵州助学,中途也发生过很多曲折,但我一直坚信,去看看大山深处的孩子,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改变家乡未来,这是一件好事情,一心一意去做好就算成功。”

  第二天,胡朝霞给当地反排小学的孩子们写了第二封信。

  大山里的留守儿童需要什么,难道只是钱吗?胡朝霞每次见到孩子都思考这个问题,她在信中说:“每次活动结束从贵州台江返回宁波的路上,妈妈总在想,除了给你们带去书包、书籍和糖果这些学习工具和礼物之外,总好像还少了点什么。”

  75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胡朝霞对每个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就像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前段时间刚给30名孩子汇了15500元学费。”

  2011年至今,胡朝霞个人资助了20多万元,“刚开始我父母也不理解,后来他们都习惯了,能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大山,我自己特别快乐”。

  这几年,在她看来,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给贵州带来很大的变化,农村孩子的需求,特别是留守儿童,并不只是停留在吃穿和读书层面,他们需要更多心理上的关爱,应该像城市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胡朝霞面对孩子,总有说不完的话,她在信里直言:“作为你们的父母辈,妈妈觉得应该说些话鼓励你们,但是每次一到现场,心底里那几句话总会很‘淘气’地跑掉。你们了解妈妈,我除了离别时经常红眼圈,最想做的就是和你们一起开心地笑。”

  孩子最关心的是,胡妈妈在北京怎么样?在第三封信中,她说起了开会经历:“早上8点半,妈妈跟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位党员代表一起,兴高采烈地步入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大家一起静静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

  母亲在外出差,最牵挂的总是家里的孩子,胡朝霞也不例外。一头是北京,一头是贵州山区,十九大把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与北京连接起来。

  胡朝霞在信中说:“在人民大会堂星光熠熠的穹顶下,妈妈一边紧张地做笔记,一边忘情地拍手,不时地想起上千公里以外大山深处的你们,内心不时地为你们激动和骄傲。”

  “孩子们心中的‘朝霞妈妈’是十九大代表,孩子盼望着能从电视上看见她。”台江县方召乡中心小学校长田腾介绍,为了满足孩子们内心的愿望,开会前,作为全乡教育系统负责人的他就亲自上阵,张罗着拉网线、调设备。

  “是‘朝霞妈妈’一直在关怀帮助我们。”让六年级学生姬婷婷感受最深的是,这几年她亲身体会了大山里一点一滴的变化,有了越来越多像胡朝霞一样的爱心人士的帮助。孩子对身边的变化,有时更加敏锐,背后是我国精准扶贫的政策迅速落地。

  社会的进步在哪里?不能就留守儿童论留守儿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社会的合力已经形成体系,并且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中:“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在第四封信中,胡朝霞与孩子分享了十九大的一个故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带来了学生们的心声。一位学生这样写道:习爷爷,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让我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丰富的营养餐,住进温馨的宿舍……我想对您说,祝您天天快乐,工作顺利。

  习近平动情地说:“我听了感到很亲切。祝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关心是他们最稀罕的资源。胡朝霞在信中说:“看到了吗?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山深处的你们问好,给了你们亲切的祝福和勉励。”

  收到电子邮件后,王小龙老师在教室里声情并茂地读着“朝霞妈妈”的来信,不少孩子听了热泪盈眶。这群大山里的留守儿童,第一次切身感到北京离他们如此之近,国家大事就在他们的身边。

  胡朝霞不仅是这群留守儿童的妈妈,也是他们的榜样,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看到了北京,让这群“未来”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在第五封信里,胡朝霞对孩子们说:“这几天会议的议程十分紧张,妈妈从头到尾认真地听,仔细地记,生怕漏下任何一个小细节。会议期间,我从报纸和手机上看到了大山深处你们可爱的笑脸,真的特别想立刻从北京飞过来和你们一起分享我现在的喜悦和感奋。”

  作为一位母亲,给孩子最好的示范就是自己的行动,胡朝霞说:“这几天妈妈始终在思考,如何从本职岗位出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

  这几天,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给胡朝霞代表写来回信。“朝霞妈妈,听了您的来信我们感触很多,我们会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长大了成为像您一样的人……”

  胡朝霞与孩子们的通信还没结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问她:“打算给孩子写几封信?”她说:“只要有感受就写。”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