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长春残疾人相亲:双方缺陷最好一样 这样好交流

李奔
2017年10月29日17:04 | 来源:长春晚报
小字号

  为自己的幸福做主

  残友相亲会走起

  长春晚报记者 李奔 实习生 邹安琪

  残友志愿者弹吉他唱歌助兴相亲会。李奔 摄

  “剩男”、“剩女”是当今社会的热词,可见谈婚论嫁并非易事,而对于残疾人而言就更难了。但残疾人也拥有享受爱情的权利,自己的幸福也可以自己做主。28日9时,第十四届残友婚恋交友联谊会在晏都商务酒店召开。残友展示自我追求幸福 社会如何在这方面帮助这一特殊群体呢?多年来,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通过为残友们举办联谊会的方式帮助其找到幸福,这是他们组织的第十四届残友婚恋交友联谊会。

  相亲会大厅由五颜六色的气球装扮,人群熙熙攘攘,气氛热烈。为了活跃气氛,联谊会设计了很多游戏环节,比如猜歌名、蒙眼画画等,嘉宾们积极参加。

  相亲联谊会设计了很多活动,鼓励嘉宾们自我展示,有的嘉宾进行了诗朗诵,有的嘉宾唱歌,只为通过才艺展示为自己加分。随手礼让嘉宾沟通更顺畅 相亲联谊会到场嘉宾大概有两三百人,包括残友及其家属。现场男嘉宾明显多于女嘉宾。

  嘉宾在心形墙上挑选心仪对象。李奔 摄

  心语协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大概有一百多人。红娘团和心形墙一直是联谊会的特色。每位想找对象的残友都会有一位志愿者充当的“红娘”陪伴。心形墙是由许多彩色心形卡纸串成,卡纸上写满残友个人信息、择偶标准以及残友的编号。感兴趣的话就可以通过编号联系心语协会然后找到对方的联系方式。

  “随手礼就是让嘉宾来时带一份小礼物,不用多贵重。礼物和写有嘉宾联系方式的小纸条放在一起,在换礼物的环节送给对方。”活动策划者、心语协会工作人员陈女士称,随手礼是今年联谊会的新特色,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嘉宾现场沟通。有钟情的也有在观望的 倩倩是个脸色红润、身材结实的姑娘,正在和一个小伙子用手语愉快地交流。倩倩的父亲说,女儿一进门就被小伙子和他母亲“盯上”了。

  倩倩今年25岁,大专毕业,现在在一家私企工作。“希望能找个自立、有房子的小伙子,最好缺陷也是一样的,这样交流起来比较轻松。”倩倩的父亲说女儿很要强,自己抚养女儿也很艰辛,盼望女儿能有一个好归宿。

  对于这个正和倩倩“相谈甚欢”的小伙子,倩倩的父亲表示很有好感。陪同儿子来的宋女士正拉着另一个女士的手亲切地聊着,宋女士的儿子今年39岁,患有轻度脑瘫,但是自理没问题,现在是个体户,每月还能挣几千块钱。宋女士说,儿子的终身大事是她最上心的事。

  在相亲会上,宋女士和儿子找到了心仪女孩。“婚后你父母可以到我家里住。”宋女士拉着女孩的手,原来,女方在为父母的养老问题担忧,宋女士希望能打消对方的疑虑。55岁的张女士坐在一旁默默观望着,她已经参加了好几次联谊会了,但是还没有看到合适的人。

  张女士腿脚不灵便,离异多年,有退休金。她的心愿是找到一个有退休金、有住房、谈得来的老伴儿共度晚年,不想孤独终老。 外国志愿者也来助力 谷璐赞今年18岁,大概是残友里年龄最小的。他用吉他弹唱了《成都》,声音优美,全场掌声雷动,很多人被感染和他一起唱了起来。

  原来,他并不是来找对象的嘉宾,而是心语协会的志愿者,现在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系的学生。谷璐赞谈到自己参加活动后的感想:“大家享受爱情的权利都是平等的,这个活动让我觉得很感动,这种活动是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怀。”

  丽雅和童信妍是华侨外国语大学的两名留学生,也是心语协会的志愿者,她们都来自意大利威尼斯,之前在国内没有听说过这种专为残疾人举办的联谊会,第一次参加都很激动,觉得这项活动很好。 为残障人士服务永不停息 心语协会会长于海波称,10月28日是心语协会成立21周年的纪念日。心语协会的宗旨是服务于困境家庭的青少年和残障人士。

  心语协会自2011年起举办残友联谊会,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次。“联谊会现场牵手可能不多,多数都是会后联系。但我们的目的就是满足残障人士交友的需求,搭建一个交友的平台。”于海波表示,心语协会会继续走在为残障人士服务的道路上。

  心语协会是一个社会组织,在全市18所高校建立了学生社团。大学生是协会的主干力量。“我参加联谊会都是志愿者们来回接送,他们真的很辛苦。”坐在轮椅上的嘉宾杨女士对志愿者们深表感谢。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