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青海救助并放归一只“四不像”

2017年11月09日0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救助并放归一只“四不像”

青海救助并放归一只“四不像”

  11月8日,记者从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证实,当日在该市湟源县果米滩水电站救助的中华鬣羚经工作人员检查,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目前已放归野外。图为当日被救助的“四不像”。 张虎 摄

  中华鬣羚也叫苏门羚,属牛科动物,民间称其为“四不像”,目前该物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该只‘四不像’是果米滩水电站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发现,当时其身处水电站前池内,遂即水电站三名工作人员从水池内救起。”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负责人齐新章介绍,在施救过程中,一名工作人员被攻击受伤,目前在青海省人民医院观察治疗。

  据了解,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与地森林公安和野生动物保护站共同制定救援方案,决定将其进行麻醉,然后用铲车运往附近大黑沟自然保护区,在实施苏醒后放归。

  “此次被救助放归的‘四不像’(中华鬣羚)为成年雌性,身体情况健康良好。”齐新章表示,根据相关记录,该物种在青海主要分布在玉树、囊谦、班玛、兴海等地,此前从未在西宁及周边地区发现过野生中华鬣羚活动踪迹。  (记者 罗云鹏)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