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正式启动

2017年11月1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1月8日下午,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下,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气象频道承办,中国天气网、光明网协办的全国公益科普实践活动——“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在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大楼举办启动仪式。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正式启动

  小学生的减灾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据教育部发布的全国中小学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每年约有 1.6 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 40 名学生非正常死亡。非人为性伤害/意外伤害已成为 14 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杀手”。同时,小学阶段又是最适宜进行减灾教育的时期,通过减灾教育进行灾害预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以上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因此,近年来减灾教育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政府的重视。然而,社会整体意识不够、缺乏正确的指导、缺乏资源支持、家长和教师对于安全知识认识的模糊、没有针对少儿的安全科普活动等因素都严重制约了少年儿童减灾教育发展。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正式启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以防灾减灾服务为己任的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了“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以向少年儿童传播安全知识为核心,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生动有趣的安全知识竞赛,让少年儿童及家长学习到正确的安全减灾知识,培养儿童安全意识,提升儿童安全防灾的能力。此次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华北、西北、华东、华南四大赛区,选取北京、天津、山西、宁夏、安徽、广西作为活动落地执行站,形成“以点带面、特色互动”的活动格局,最大限度的动员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代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影视中心主任)潘进军先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的王鹏先生,向在场来宾介绍了本次“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的整体规划和目标,并对本次大赛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和解读。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正式启动

  此外,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 洪兰江先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助理陈楠先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减灾处处长王亚伟先生、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救灾司减灾处调研员肖鑫先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联络处处长包晗先生、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先生等相关领导出席,并表达了对儿童安全知识教育事业的期望和对本次大赛支持鼓励。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正式启动

  为了使到场来宾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前国内少年儿的安全现状及安全知识普及情况,启动仪式现场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基地主任李京先生、北京市地震局研究员邹文卫先生、《中国应急救援》期刊编辑、高级工程师王娟女士等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少年儿童的安全现状,说明少年儿童安全知识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为了使本次大赛得到更多人关注,组委会特别邀请了知名演员高亚麟先生和著名主持人尼格买提·热合曼先生担任活动形象大使,并邀请了资深气象主播宋英杰先生、杨丹女士和王蓝一女士担任活动科普大使,同时在各个赛区聘任了科普使者,助力活动的推广和传播,让更多的个人和机构聚焦少儿安全问题,共同呵护祖国花朵的安全成长。

  活动现场特别增设了网络直播渠道,数万网友通过直播平台共同观看了本次大赛的启动仪式,并与新媒体主播积极互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衷心祝愿本次大赛能够圆满成功,为全国的少年儿童送去更多实用、适用的安全知识。

  活动的最后,到场嘉宾共同点亮了本次大赛的启动球,代表着“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的正式启动。未来几个月,四大赛区将根据各个赛区的地方特色,推出量身打造的活动内容。通过知识问答、实践游戏、校园科普、安全知识演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选拔出各个赛区的优胜选手,他们将获得国家级荣誉证书和“小小减灾官”荣誉勋章,并有机会来到首都北京参加颁奖典礼。

“小小减灾官全国科普大赛”正式启动

  未来,小小减灾官们将进校园、进社区,将他们学到的安全知识和防灾技能,传播给家长和更多的少年儿童,实现以个人带动家庭、社会的辐射传播态势,形成良好的知识传播生态,为少年儿童构筑一道坚实的防灾之墙!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