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家体育总局印发规范广场舞通知,向四类不良行为说“不”

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禁跳广场舞

2017年11月14日18:16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吴俊宽 李琳海)国家体育总局13日通过官网发布《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积极发挥各级体育部门服务全民健身的职能作用,着力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知》中指出,2015年文化部会同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积极促进和规范了广场舞健身活动的开展。但是,广场舞健身活动依然存在场地不足、噪音扰民、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个别地方甚至发生了健身群众抢占活动场地的冲突,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各级体育部门服务全民健身的职能作用。具体要求分为四方面内容,包括“多措并举增加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供给”“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切实加强广场舞健身活动组织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广场舞健身活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其中,在“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的内容中,《通知》明确强调向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四类不良现象说“不”,其中包括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相关新闻

湖南烈士公园:

纪念区内严禁娱乐活动

劝导园内健身队伍降噪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李炼)昨日,记者采访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湖南烈士公园早已禁止在公园纪念区开展娱乐活动。

湖南烈士公园是长沙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集纪念、游览和娱乐场所于一体。烈士纪念塔是公园纪念区的核心,1950年为纪念近百年来为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英勇牺牲的湖南革命烈士而修建,塔内陈列有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先烈的遗像和事迹,以及湖南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名册。烈士纪念塔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直以来是湖南社会各界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

据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主任沈文权介绍,为确保烈士塔纪念区庄严肃穆的环境氛围,烈士公园管理处早在2016年就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在烈士塔塔基周边设定一定范围的纪念区,并在醒目的位置设立了“纪念区域内严禁娱乐活动”的警示牌。这一规定得到了入园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执行情况良好。烈士塔塔基四周全天保持安静肃穆的氛围。另外,为了不影响其他市民、游客入园参观游览,公园还专门组织力量,对烈士公园内噪音过大的健身队伍进行劝导,降低音量。烈士公园管理处也希望广大入园市民、游客自觉遵守公园的相关规定,共同营造一个优美、和谐、规范的游园环境。

长沙一些小区曾有广场舞扰民问题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广场舞风靡全中国,一些大妈不分场合不分时段地跳广场舞,曾在不少城市引发纠纷,长沙也不例外。在雨花区黎雅苑小区,今年9月7日晚8时左右,一位业主因不堪广场舞扰民,打伤了广场舞大妈。事发后,东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涉嫌伤害他人的业主带走调查。

据业主介绍,黎雅苑小区2栋和7栋之间有一个空坪,每晚都有数十名中老年人在这里跳广场舞。当天晚上,7栋3楼一名男业主可能长期受广场舞影响,有点怨气,再加上喝了点酒,在带着孩子经过广场舞场地时,将音响踹倒并打人。小区物业表示,大妈们喜欢跳广场舞,他们也曾提醒过,社区也做过协调,建议把广场舞的时段固定在晚上7时至8时,但有部分业主不支持,认为这个时段正好是小孩做作业的时间。

今年6月5日,湖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其中一个案例提到,在岳麓区,周女士因数次向警方反映广场舞扰民未果,索性将公安局告上法院。

据介绍,因为楼下每晚一个小时广场舞音乐“轰炸”,家里九十多岁的老母亲每天不堪其扰,家住望城坡街道的周女士拨打110报警,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她的数次反映仍无结果,只要不下雨,广场舞音乐依然每天响起。周女士一纸诉状状告警方不履行法定职责。

岳麓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警方在受理了周女士噪声扰民的报案后,做了一些调查取证、劝导等工作,但对于报案中所称的噪音扰民行为是否是违法行为、是否需要作出行政处罚等实质问题一直没有作出明确认定,也未作出处理决定,没有在法定期限内完成该案的办理,系拖延履行法定职责。据此,岳麓区法院一审判决,责令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按照相关规定对周女士的报案作出处理,驳回了周女士的其他诉讼请求。

新华时评

全民健身时代,让广场舞舞出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要求日益增长,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多种多样的群众体育中来。其中广场舞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方便有效的健身方式,已成为全民健身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广场舞的群众基础毋庸置疑,发展势头令人欣喜。但个别参与者与其他项目健身人群争夺场地、占用交通道路的极端案例见诸报端,热议网络,屡屡给广场舞健身活动的发展带来阴影。其实广场舞本身没有错,很多问题背后反映出的实际是我国公共健身资源供给不足、相关部门在健身活动中的管理缺位和个别广场舞爱好者自律不够等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此次下发的通知正是针对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提升服务水平,将促使各级体育部门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为广场舞健身活动提供保障、给予支持、加大服务力度、引导其良性发展。

全民健身,举国同行。广场舞看似是百姓生活中的小事,但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的背景下,适合中老年健身人群参与的广场舞是社会发展的“刚需”,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

想要彻底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尚需一定的过程,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各级部门要加强协作,在实际操作中注重“疏”“导”结合,让广场舞得以向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同时也应加强宣传,引导广场舞爱好者制定自律公约,推动其自我管理,让广场舞舞出新风尚。 据新华社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