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方电网投资1312亿升级改造农网

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

2017年11月27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312亿元改造升级农网,两年已完成投资652亿元,约占规划投资的一半。

  目前,南方电网区域已经实现4709个机井通电、262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全覆盖,3039个易地搬迁点配套电网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年底前还将全面完成766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满足农村电气化发展的用电需求,切实保障农村地区电力供应,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释放用电需求拉动消费规模46.3亿元

  自1998年国家实施第一期农网改造至2015年,南方电网累计完成110千伏及以下投资2298.78亿元,解决了152万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早在2013年就实现了区域内的“户户通电”。

  为了让广大农户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按照国家部署,2016-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重点是完成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农村机井通电工程三大专项任务。

  “南方电网新一轮农网改造,就是要通过大力提升农村的供电能力,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2年来,我们652亿元的农网改造投资已拉动关联产业投资超过3800亿元,为国民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引擎。”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

  南方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副主任刘巍介绍说,2016年以来,在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农村家庭新增空调125.4万台、冰箱86.1万台、洗衣机78.7万台,电视机 74.7万台、电炊具107.9万台、电动加工设备15.5万台;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达到46.3亿元。

  两年来,花茂村新建10千伏线路15千米,改造低压线路22千米,并新配备了4台变压器。南方电网通过农网改造、电网电压质量提升等工程,彻底解决了花茂村的农网“卡脖子”问题,综合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已达到遵义中心城区的水平。通过“小康电”建设,花茂村发展了陶瓷、农业园、农家乐旅游等产业。母先才是花茂村的土陶制作传承人,2016年,他购买了一台电窑炉,再也不用烧煤、烧柴了。十九大代表,贵州遵义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农家乐小吃店已经达到了28家。我们老百姓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电。”

  从2012年到2016年,花茂村年用电量从80万千万时逐步跃升到了134.6万千瓦时,增长了67.5%。“现在我们家的用电量,比五年前我们村民组100多家的用电量还要多。”花茂村农家乐负责人王志强表示。

  电网改造高效,产业落地迅速,旅游发展蓬勃,花茂村就像驶入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速公路,带动着村民们向着美好生活飞奔。2012年花茂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6478元,2016年已达1.4万元,翻了一番。而今年将有望达到1.6万元,预计到今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

  助力扶贫攻坚惠及1414万贫困人口

  “南方电网经营范围内有贫困县216个,这些年的农网改造升级将惠及贫困人口1414万人,对改善‘三农’问题,为精准扶贫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两年间我们已帮助600万贫困人口脱贫,做到了脱真贫、真脱贫。”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曹志安表示。

  南方电网公司供电范围内有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个,分别是乌蒙山区、武陵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和云南迪庆,共涉及广西、云南、贵州三个省,27个地州,157个县,占216个贫困县的72.7%。公司通过电力行业扶贫、东西部帮扶等举措,有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

  在贵州安顺紫云县,这里是属于全国14个连片特困山区之滇桂黔石漠化区其中的一个县。南方电网公司为助推该县整体脱贫,对紫云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大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贵州公司计划投入2.037亿元,改造后的电网基本能完成村民生活用电不愁、乡村动力点覆盖的目标,电能质量的保障,为紫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为持续保障社保兜底的基本用电需求,2016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还累计减免“五保户”“低保户”电费约1.78亿元。

  南方电网公司还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这不仅提高了农村电气化水平,更是保护了农村环境,使农村生态更加和谐。在南方电网区域内,累计开展农产品加工(电烤烟、电制茶、电酿酒等)项目1837个,替代电量944万千瓦时;农业电排灌项目1039个,替代电量6350万千瓦时,共替代标煤262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72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87吨。

  据了解,到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辖区内农网供电可靠性将不低于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9%,乡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6小时,乡村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此外,农网改造升级还将推进农网装备水平升级,提高设备供电能力、运维效率和健康水平,全面提升农村配电网装备水平和自动化水平。

2015年11月,云南省会泽县农网升级改造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电杆搬运。 会泽供电公司陈建友 摄

在农网改造电杆转运过程中,随处都会遇到阻挡前行的障碍,可我们没有因此而停下。彝良公司蔡文辉 摄

机井通电项目完成后,广东电网徐闻局工作人员定期对村里的线路设备开展定检维护,确保机井用电正常。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